English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智能运维研究中心
分享到
发布于 2021-03-19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智能运维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由软件学院杰出校友创办的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设立,是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应用基础研究和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不断成熟,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用户的IT资源和基础架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业务连续性、高可用性对IT运维提出了更高要求,资源池化、架构扁平化、应用敏捷化对运维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智能业务运维可为用户提供高效快速的运维方法和技术手段,提升IT和业务运营效率,驱动业务可持续健康增长,实现智能运维的无忧环境。

智能运维研究中心聚焦于智能运维理论和算法研究、运维系统软件国产化、大数据系统平台运维等工作内容。中心开展智能运维基本理论和异常检测、容量预测、流程挖掘、知识图谱等算法和技术研究,致力于让系统自动发现问题、感知故障、及时告警,保障用户的业务连续性和高可用性。中心与云智慧公司合作,结合实际业务场景,将IoTDB、DWF、Flok等“清华数为”大数据系统软件运用于智能运维领域,提升软件国产化率。中心积极开展智慧变电站数字孪生等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工作。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