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5-13

 


一、学位授权点总体概况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政育人工作  

  2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5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8        


五、学位授权点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11        


六、改进措施    11        




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一、学位授权点总体概况

1.1 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成立于2001年,最初培养计算机软件专业本科生和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生。2011年6月清华大学获批成立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开始培养软件工程学科工学博士生和工学硕士生。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学的工学博士生156人、工学硕士生38人;共培养毕业软件工程学科工学博士75人,工学硕士114人。学位点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获得并列第一,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2021年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入选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1.2 学科建设情况

学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软件工程学科为目标,依托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全面涵盖软件的科学与工程两个方面,向下拓展软件代码自动生成等智能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向上拓展工业软件及其关键技术的应用研究,形成布局合理、交叉前沿的软件工程学科体系。

本学科以软件理论为基础,聚焦现代软件面临的复杂性、开放性、演化性等挑战,重点突破了系统建模、模型检测、安全分析验证等关键理论,为高可信软件的构建与应用打下坚实基础,有力支撑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业大数据与知识工程、可信网络与系统等特色学科方向持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2020年,本学科交叉方向“工业大数据软件理论、技术与应用”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

1.3 研究生招生、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状况

学位点每年招收工学博士生约30人,工学硕士生约10人。学位点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制定和执行招生相关规定。博士生招生采用“申请-审核制”,自2018年起每年组织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本学位点博士生。硕士生招生采用推荐免试、全国统考两种方式分别进行。2021年,学位点录取工学博士生29人,录取工学硕士生11人。

入学后,研究生按照学位类型,执行各自培养方案。研究生培养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在各个培养环节对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除对研究生选修课程有最低学分要求外,学位点还在资格考试、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等多个环节检查研究生论文的进展及质量,加强对研究生学业的过程管理。在学位论文满足创新成果要求的前提下,研究生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2021年,学院毕业工学博士生20人,工学硕士生12人,授予工学博士学位20人,授予工学硕士学位12人。学位点的毕业生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就业率100%。就业主要行业领域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毕业生签约的重点单位比例达90%,主要包括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较为领先的国内外高等院校,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的知名外资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和发展迅猛的创业型企业等。

1.4 研究生导师状况

学位点建设了一支老中青结合“小而精”的教师队伍,目前共有专职教师42人,其中研究生导师36人,45岁及以下导师19人。正高级职称教师11人、副高级职称教师25人。研究生导师中,博士生导师2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教师10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8人。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政育人工作

2.1 思政育人队伍建设

以党建为龙头加强“双肩挑”思政育人队伍建设。学位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思政工作队伍。软件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组(简称研工组)共设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12名,覆盖研究生党建、研团研会、新生、教育管理、职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研工组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全方位锻炼德育助理组织协调能力,统筹利用“唐仲英计划”、“心晴工作坊”等学校和院系培训资源,切实提升德育助理的实用技能和辅导能力,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学位点共设立14个党支部。在这些党支部中,学院把党支书作为思政工作的一线力量进行重点培养。通过组织党支书集中培训和党支书沙龙,认真开展组织发展工作培训、吸纳积极分子工作培训、学生党支部工作规定培训、研究生党群“一加一”联系制度培训等各项学习培训,制定党支部骨干“赋能计划”,加强对党支部骨干的培训指导,提升党支部骨干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研工组牵头完成2021年度“领雁工程”小组特色轮训工作,组织信息学院各院系本、研党支书培训交流,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支部宣传工作实务技巧。

2.2 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把握重大契机,因势利导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位点深入调研总结研究生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制定《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三年规划》,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数量稳步上升。2021年在工学研究生中,共发展12位积极分子,13位预备党员,不断壮大党的有生力量。学院党委坚持党委委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常态化加强学院党委对研究生党支部的交流指导。党委委员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组织生活18次,给所联系党支部讲党课14次。学院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契机,通过党委书记讲新生党课、新生集体参观校史馆等活动,做深做实思想引领和入党教育。开展专题导学思政,积极组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研究生集体建设大会,组织师生在新生晚会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深度参与海淀区十七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集体活动中引导学生注重弘扬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软件学院建院20周年,各研究生集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同学们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发扬清华传统、牢记时代使命。软硕201党支部前往西柏坡开展红色实践,通过参观学习和师生交流,铭记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信念,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将“赶考”进行到底;软博20党支部赴百望山参观首都绿色文化碑林和“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园,软硕192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技术馆,引发同学们对可持续发展、共创和谐未来的关注和深思。

2.3 学风建设情况

引领研究生树立优良学风,勇攀科学高峰。学位点将学风建设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在新生入学教育、博士生论坛等重要活动中,邀请院士、学院领导、学校教师通过讲授学术学风道德规范、分享清华前辈坚守学术道德的生动故事,引导学生树立“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将每年9月定为学风建设活动月,通过组织研究生集体建设大会和党团班研讨,不断向学生强调学风建设方面的具体要求,激励学生对学术心怀敬畏之心,在科研中做到严于律己。依托软件学院宣传平台,展现优秀研究生的科研经历和学习心得,在传递科研方法的同时讲好“正能量”的学术故事,引导研究生“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组织开展“良师益友”微沙龙,促进师生面对面深入交流,切实把握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打造“大鱼前导,小鱼从游”的优良导学关系,以良师为榜样,鼓励研究生更好地在学术道路上勇毅前行。

2.4 社会服务开展情况

鼓励研究生开展社会服务,在社会实践中推动成果转化。坚持“学中练、练中学、练中闯、练中创”,号召每位同学以专业技能为基石,积极向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2021年暑期期间,约40余名博士生前往20余个省市地区开展社会实践,行业涉及大数据、政企合作、教育和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湖北咸宁支队前往咸宁市中心医院,针对医院现行医疗管理系统存在的“ICD-10编码模糊匹配准确率低”等难题,结合专业优势提出解决方案,有效提高了医生诊疗效率与病例填写的准确率;天津武清支队针对武清区委组织部信息化建设问题,建立组织部干部数字化档案,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支队活动被当地媒体报道7篇,接受电视台采访2次,多位同学荣获校社会实践奖学金。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学位点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真正做到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2.5 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涵盖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细致做好日常管理服务。针对研究生的管理服务包括学位管理服务(17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与教务员)、教学管理服务(教学副院长、教学办、教学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等)、政治思想工作管理服务(党委副书记、研工组、带班助理等)。日常管理服务涉及招生、入学教育、学籍管理、课程教学、奖助工作、政治思想工作、学生学术活动、出国审批、学位论文送审、答辩及学位申请等各培养环节。

学位点设立专门的学生工作办公室,专人专岗负责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日常接待遇到问题的研究生,为他们排忧解难;研究生带班助理以“广泛交流,重点关注”的方式覆盖全体研究生,形成一人一档,深入了解同学们的身心状况,健全关怀疏导机制;学院研究生会下属学生权益保障相关部门,定期与研工组沟通研究生权益事宜并由学院学生工作指导小组监督落实。研工组还通过调查问卷定期收集数据,为改进工作提供依据。

2.6 其他特色工作

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弘扬志愿公益文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研究生团委组织开展了多次疫苗接种志愿活动,研究生志愿者在不同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积极参与疫苗扫码、信息录入、接种后留观等工作,确保疫苗接种任务顺利完成。研究生集体以支部为单位举办了“天涯若同窗,战‘疫’我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软硕191党支部在疫情期间,鼓励引导党员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承担包括核酸检测数据录入与小区防疫执勤在内的多项抗疫实践,获评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清华大学先进党支部;软博一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积极倡导和推动党员同学克服困难开展线上学习和工作,并邀请在鄂的国际生分享感受,激励同学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和庆祝大会上,同学们深入参与到活动筹备、演练和现场服务等各个环节。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3.1 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学位点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根据学科特点、学生培养目标和本学位点自身特色及定位,调研IEEE/ACM SWEBOK V3.0和CMU等软件工程学科课程体系,吸收国内外先进工程教学理念,构建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工学研究生的课程包括学校规定的公共必修课,学院自主设置的基础理论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限选课和相关的跨学科专业课程。学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均制定规范的教学大纲,并经教学委员会审议通过,严把质量关。2021年执行《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核心课程设置,将“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度量技术”“软件需求工程”“软件测试技术”“软件体系结构”这五门课程设为本学位点专业基础课。

2021年,学位点开设研究生专业课程27门,将思政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激发研究生科研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课程建设中坚持“学中练、练中学、练中闯、练中创”,加强专业课程的案例教学和实践环节,同时充分发挥学科教师科研优势,面向学科前沿建设具有专业深度的研究型课程。

为加强课程教学管理,学位点构建起较完善的教学质量督导体系,所有课程都参加学校组织的课程教学评估,同时每学期组织学院教学委员会进行重点听课;开展课程调研,征集研究生对选修课程的反馈及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教学研讨,推进课程持续改进。

为应对疫情影响,2021年学位点的课程均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工具,授课教师通过在线试题、点名、聊天、弹幕、投稿等功能加强与学生的实时交流互动,保证课程教学质量。

3.2 导师选拔培训

2016年学院实行人事制度改革后,进入教学科研系列的教师均获得工学硕士生和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老系列和研究系列的教师延续原有指导研究生的资格。对新入职/新晋升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统一进行清华文化、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等方面培训;新教师需通过试讲才能上讲台;对首次开课的教师进行重点听课和达标评估;对申请晋升的教师由院党委组织进行师德师风考察、由院教学委员会进行重点听课和课程评价。每年学位点都会组织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共同探讨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方案。

3.3 落实导师责权机制情况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位点严格按照《清华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坚持以导师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责权机制,要求导师在研究生课程学习、专业实践、论文选题、研究攻关、成果总结、论文写作和发表等培养环节中加强全过程指导;对博士生资格考试、选题报告、中期检查、最终学术报告等环节,对硕士生选题报告和中期检查等环节严格把关,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及早提出分流建议。导师客观公正地评价研究生创新成果水平和学位论文质量,并给出是否同意学位论文送审的意见。

对在学位分委员会组织的学位论文基本写作规范审查中未获通过论文的指导教师,按照学术指导失察进行记录并予以严肃处理。对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已授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中被认定为“存在问题论文”或“存在不合格意见论文”的指导教师,暂停相应类别研究生招生资格1-3年。

3.4 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加强理论学习和警示教育。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对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贺信回信精神等。院党委举办警示教育学习讲座、教师培训交流会等,组织学习《清华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增强博导对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

落实落细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将政治要求、道德规范融入人才引进、岗位聘任、班主任选任、奖励申报等评聘考核环节,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贯彻执行《软件学院关于教师党支部把好政治关、师德关的工作办法》。从支部和党委层面完成了对全体教师和博士后的年终师德师风考核;青年教师苗欣光荣加入党组织。

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激励和宣传。组织评定“软件学院教书育人先进奖”,并对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及其事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重点宣传,树立良好的教书育人风气。近年来,学位点研究生导师没有出现任何师德师风失范行为或者事件。1人获2021年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获2021年北京市高校优秀辅导员和清华大学林枫辅导员奖,1人获2021年清华大学刘冰奖。

3.5 学术训练情况

学位点根据研究生培养的规律和特点,将学术训练贯穿于培养全过程。在入学阶段通过组织新生导引系列讲座,加深学生对学科发展历程、培养目标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认识。在课程环节,所有专业核心课都坚持“案例教学”、“课程大作业”的实践教学策略,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论文开题、课题研究、中期检查、论文写作、最终学术报告等环节让研究生对学术研究的全过程都有切身的体验和深入的认识,培养专业精神、独立思考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各课题组定期开展组会,鼓励研究生深入探讨交流,提高创新意识和学术素养。同时,学位点也鼓励研究生申请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联合培养、短期访学等项目,去国际一流大学,师从一流导师,开展高水平科研。学校还要求所有学术学位研究生必须申请三助岗位,在学术研究之余,提高其管理、教学辅助等多方面的能力。社会实践是博士生的必修课,通过在校外基地进行6周的实践活动,在帮助基地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增强了博士生对国情的了解,促进学生对自身未来职业规划的思考。

3.6 学术交流情况

2021年,学位点工学研究生共49人次参加ICSE、SIGCOMM、SIGGRAPH、ICCV、CVPR、NeurIPS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与同行交流、展示最新科研成果。学位点积极组织各类专家学术讲座、博士生论坛、学术微沙龙、跨年级学术经验分享会、国家奖学金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优秀学生分享科研成果及学习心得,在思维碰撞中培养学生良好的交流习惯,鼓励学生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和学术志趣,提高学生跨学科、跨年级交流的主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通过这些活动,开阔了同学的视野,激发了同学的学术热情和学术志趣,促进学科交叉。

3.7 学术不端处理机制

学位点严格执行《清华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计算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涉嫌学术失范问题的处理规定》等,对学术不端行为绝不姑息,严肃处理。2021年学位点培养的研究生无学术不端问题。

3.8 研究生奖助情况

学位点已建立起较完善的学校-院系两级奖助体系,学校资助包括基本奖助金(覆盖率100%)和校设助教、助管岗位(覆盖率18%)。院系级资助执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奖助工作实施办法》,院设助教、助研岗覆盖率100%。

学位点不断完善奖励荣誉体系,设立“未来学者奖学金”,每年在研究生新生中择优推荐1-2名,连续资助5年,达到了吸引优质生源、鼓励学术创新、提高培养质量、培养未来学者的综合效果;同时设立研究生综合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研究生支持计划以及项目支持奖学金和先进集体奖学金,充分发挥院设奖学金“华为奖学金、快手奖学金、国双奖学金、广联达奖学金”的作用。在奖学金评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学位点各个研究所专业方向的差异,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日常德育表现,奖励在科技活动、开源创新、社会工作、文体活动等至少一个方面有突出表现和贡献的同学,切实做到奖学金评定过程与思政育人工作相结合。2021年,工学研究生中41人获得校级奖学金,44人获得院级奖学金,获奖比例达43.8%。

学位点还针对困难同学积极搭建助困应急体系,设立学院爱心助学金进行专项扶持,定期组织专人调研学生突发困难情况,持续跟进困难同学的学习生活状况,为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学习、科研、求职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在对困难学生助学金发放全覆盖的同时做到全方位关心爱护学生。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4.1 人才培养

学位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培养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软件创新人才。在校生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丰硕成果。博士生林灏等获ACM SIGCOMM 2021最佳学生论文奖;博士生陈新阳在2021年全球AI华人新星评选中,以优异的学术表现跻身全球100强;博士生乔春雨获IEEE/ACM IWQOS 2021的最佳论文奖亚军(Best Paper Award Runner-up);研究生乔嘉林、江天、芮蕾等参与研发的Apache IoTDB入选2021“科创中国”开源创新榜单;博士生刘鑫海的“FG3D:细粒度三维模型识别开源数据集”获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优秀图形开源数据集”奖;研究生冯玉彤获IEEE CVPR 2021 Workshop AVA challenge: AVA-Kinetics第一名;研究生梅逸男、赵东明等获ACM SIGMOD 2021 Programming Contest程序竞赛第二名。

依托软件学院自筹经费持续支持的学生研究计划(SSRT),学位点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外科技赛事并取得好成绩。2021年,在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中,研究生纳鑫等获得全国赛二等奖、华北赛区一等奖,游凯超等获全国赛三等奖、华北赛区一等奖;在第39届清华大学挑战杯赛中,研究生骆炳君获一等奖,杨景等获二等奖。

学位点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所有博士学位论文都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进行匿名评审,对评审意见出现C或D的情况,要求博士生对论文作较大修改,3-6个月后重新送审。学位点的学位论文质量较高,2021年1月,博士生王韫博获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0月,博士生郭秀珍获ACM SIGCOMM CHINA 2021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排名第1);陈建辉、陈辉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向首兴获清华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学位点每年面向应届毕业生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调研。在2021年的调研中,收到的反馈主要围绕实验室建设和跨学科交流等方面。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建议在提升实验硬件设备的基础上能够酌情提升实验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的配置、加强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之间的交流合作。在跨学科交流方面,建议能够进一步开拓与其他学科的交流方式、打造沟通平台,助力跨学科创新合作和研究。

4.2 教师队伍建设

学位点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建立起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职教师4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1人,副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6人。在站博士后共30人,每年召开博士后学术交流会,助力青年人才职业规划,为学院的师资力量提供后备力量。教师队伍中,IEEE Fellow 2人,16人入选国家级高层次和青年人才计划。教师队伍中获得博士学位的比例95.2%,50%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另外还聘请了多名国内外高端学者,包括双聘院士1人、名誉教授1人、杰出访问教授9人等。

4.3 科学研究

学位点以优势学科方向为基础,下设四个研究所:软件系统与工程研究所、信息系统与工程研究所、可信网络与系统研究所、计算机辅助设计图形学与可视化研究所。另外,学位点还承担五个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机构的建设任务,包括: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系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2021年,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并成为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些科研平台都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有力的科技条件支撑。

2021年,学位点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其他部委项目、企事业单位合作等项目,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库管理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视频的三维视觉信息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获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高水平的科研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学位点鼓励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所有研究生都加入研究所的科研团队,结合研究所承担的课题开展论文研究工作,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产学研一线真枪实战,做“能用、管用、好用”的软件。学院设立了“清华软件奖”,鼓励学院师生走创新之路,打造自主品牌的软件产品,2021年有4个团队获此奖励,研究生在团队中均发挥骨干作用。

4.4 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清华优良文化传统,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全面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高标准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力争关键软件技术突破,助力软件产业生态构建、国民软件素质提升。持续推进办学机制改革、探索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素质与技术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建院宗旨,践行“教学立院、管理建院、学科兴院、科技强院”办学理念,遵循“练中学、练中闯、练中创”的实践教学思想,坚持又红又专、真刀真枪地培养学生。在建院2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时刻,继续发扬学院长期以来形成的“艰苦奋斗,软件报国”精神文化,秉承“软件定义,美好世界”价值追求,充分发挥教师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构筑全员育人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涵养具有时代特色和学院特色的师德文化,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引导研究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不断深入开展学风大讨论,着力培养“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4.5 产学研合作情况

依托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将学位点的科研成果落地;积极与中国核电、中车四方、华为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已成立8个校企联合研究机构,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积极推动产业转化和科研成果落地,服务经济社会主战场。

4.6 服务国家战略

学位点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在关键基础软件和大型工业软件等学科优势领域做出了一系列高价值科研成果和“能用、管用、好用”的软件产品,助力工程装备、电力、高铁、电气、气象等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与安全可控。

2021年学位点服务于我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作为《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领域组依托单位完成了基础软件与工业软件相关方向编制任务。同时学位点还是国家信息安全技术标准委员会大数据特别工作组组长单位和国家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组长单位,牵头/参与制定/编写软件供应链、数据与安全领域国家标准、白皮书等20余项,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标准支撑。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支撑政府制定跨境电商产业规划,带动院校培养跨境电商新型人才,服务传统产业国际化转型和国家“双循环”发展战略。

4.7 国际合作交流

2021年,学位点共有48人次师生在线参加国际会议。多名博士生获CSC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或清华大学博士生短期出国访学基金资助,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进行为期6-12个月的联合培养。

2021年,学位点新聘请1名国际知名教授为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目前共有9名杰出访问教授与本学位点开展科研合作、联合指导研究生、举办讲座和短期讲学等,同时开设《数字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家创新能力》等海外学者短期课程,为研究生搭建与国际接轨的平台,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五、学位授权点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5.1 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问题分析

学位点师资队伍规模较小,这对教师队伍的质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两年学位点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对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力度还不够,引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待提高。

学位点教育教学重实效而轻成果凝练,特别需要在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精品教材等方面做出努力。

5.2 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及问题分析

学位点对各批次预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都进行学术不端检测和写作规范审查。

2021年3月和9月,教育部、北京市及校研究生院分别对本学位点3份已授博士学位论文、3份已授硕士学位论文进行了抽检,无不合格论文。

六、改进措施

1、通过设立人才基金等措施,继续加强软件学科拔尖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进一步提高学位点师资队伍质量。

2、通过加强教育教学研讨、设置教改专项等措施,鼓励教师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改革与实践,加大对教学成果的梳理和凝练。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