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通”、“英雄”与“集体” —软件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代表陈语凝演讲稿
分享到
发布于 2021-07-03

尊敬的各位老师、学长、家长,亲爱的各位同学,尤其是七字班的小伙伴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软件7字班的陈语凝,今天是软件学院2021届本科生、研究生的院系毕业典礼。在这里,我很荣幸代表七字班说一些心里话。

回想七字班这几年的点点滴滴,从军训到毕业典礼,从大类分流到实现班集体重大奖项的全满贯,每一个大家成长的瞬间都刻在心头。比如软工课通宵完成最后个功能的时候;博文得奖、炳君中论文、孟少和雨晴秀恩爱撒狗粮的时候,那必须请大伙搓一顿啊;也一些不那么开心的瞬间,比如伙伴在实验室科研不顺或是感情受挫的时候,大家一起举杯痛饮、从头再来。经历这些瞬间,是我的荣幸,此生难忘!

首先,要感谢学院、感谢所有老师们对我们的培养,从课堂到课余,从学术到生活,你们的严格要求提高了软院本科生的“出厂标准”,扎实地训练了我们的学术素养、工程能力与应用能力,合作能力与领导力等,你们的人格魅力也潜移默化地引导着我们年轻而无处安放的情怀;一日为师,终身为友,衷心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家庭美满;祝愿软件学院不断发展,兴旺辉煌。

我觉得自己在软院四年的感受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普通,英雄,集体

四五年前,刚刚踏进院子的我们没有人甘于做一个普通人,但许多骄傲与幻想很多都在一次次考试、一次次大作业、一次次出成绩时的无措中破灭了,就像我们最初认识到我们的爸爸妈妈只是普通人那样,我们意识到自己也注定在时光中拥抱平凡。身边很多人说,普通人的自信是在清华最好的生存法则;但普通的心境,也恰恰是认知社会、踏实前进最好的开始。不过,近两年啊,我们做的每一件小事似乎都能映射到一些大事;大二刚在一二·九唱完“春天来到了我们的战场“,我们就见证了喀喇昆仑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大三造完编译器,芯片事业就牢牢抓住了国人的眼球;即使普通,仍被呼唤。

第二个词叫“英雄”。有人可能问,都“普通”了,何谈“英雄”?青年的迷茫是这个时代的小病灶,为此,我们有很多口号,求利要入主流;求名要“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但如果心中只有名与利,没有基于价值观的选择,我们怎么可能开心得长久?倘若找到毕生所爱的事业,相信大家没有人愿意真正“躺平”。像王帅国学长那样,找到自己的情怀所在,再不断提升对应的能力;情怀与能力的平衡才能带来“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心境。我心目中的英雄主义是:了解一个系统的局限性,但仍然充满热情,想迭代它,改进它;反抗绝望,突破黑暗;在自己的快乐中,找到与时代同向,与他人共振的部分,我们就都是自己的英雄。

第三个词叫做“集体”。对我来说,四年间这个词的定义一直在变。最初相遇时,我们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在相对竞争的社会氛围中,在比较大的课程压力下,我们比其他院系更加弱化竞争、寻求合作,保持了兄弟姐妹般的团结。我们面对了第一年大类分流、第一年自主发展改革、在最关键的大三学年面临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但集体的力量让我们没有严重的掉队,反而历练了大家的“公心”。尤其在疫情期间,很多同学都出现在了社会需要的地方,短暂发光发热。

为什么一定是集体呢?一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是有限的,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就是一份事业。未来,时代仍在召唤志同道合、勇于破局的集体——凡是有问题需要解决的地方,若有集体,我们便加入其中,站出来发一份光和热,若无集体,我们站出来,那里就有了一个集体。愿大家前路珍重,能一直与好的集体在一起,永远快乐,永远年轻!

最后,特别感谢徐老师、龙老师、高老师、徐导四年来的陪伴,在此,我也诚挚向大家发起邀约,不论世俗意义上是否成功,我们都将是这个自信的集体中独一无二的英雄。十年、二十年、很多年后,我们相约这里,再见。何以犒赏人生,再上征程!

陈语凝发言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