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数据研究中心第三届交叉论坛“数字化转型与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举行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9-09

9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第三届交叉论坛“数字化转型与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在李兆基大楼B570会议室与线上同步举行。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家广院士,中心副主任王建民教授、赵劲松教授,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以及来自软件学院、化学工程系、车辆与运载学院、土木水利学院、能源与动力系、公共管理学院、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的20余位专家与青年学者出席论坛。

孙家广发言

孙家广表示,研究中心依托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校内多领域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聚焦学校大数据理论、技术和领域应用研究的重点方向,把学科交叉融合落到实处,要做能用管用好用的大数据软件与应用系统来解决学科难题与现实问题。

赵劲松、方东平发言

赵劲松介绍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助力石化行业高质量安全发展的相关工作,全面回顾了清华大学化工安全研究组在设备与案例数据、领域知识与模型管理、智能算法与应用方面的长期研究积累与探索。土木水利学院方东平教授详细介绍了清华在城市建筑与基础设施安全领域,针对城市规模扩张、关联性增强、复杂性增加等问题提出的基于“物理-社会-信息”三度空间的城市安全分析框架和多维融合风险解析方法,“天-空-地”多基监测与“数据-物理”双模预警技术,点面协同的诊断与治理技术及丰富的工程实践。

孟庆国(线上)、徐少兵、张宁(线上)发言

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分享了清华在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及其治理机制方面的相关研究,重点讨论了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模式和公共数据的授权开发与利用形式和途径,为数据服务开发的合规性提供数据治理政策和策略参考。车辆与运载学院徐少兵助理教授分享了在智能车辆领域大数据技术应用研究的心得。一是智能网联汽车研发需要海量数据资源的支撑,二是智能车相关数据安全保护问题严峻,三是智能网联汽车迫切需要高效的大数据管理技术和将大数据去重、切分和降维为小数据的方法,以及安全透明可解释的机器学习算法。电机系张宁副教授分享了支撑低碳电力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分析了电力系统数字化变革的重要意义,尤其是数据驱动的电力系统智能规划调度决策问题的主要工作思路。

胥蕊娜、冯晓斌、朱峰发言

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外科冯晓斌主任回顾了董家鸿院士团队在肝胆外科临床和科研以及在数字人体数据采集、数据标准制定和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的历程,分享了近期拟开展的数字化支撑肝胆疾病精准诊治的工作思路。能动系胥蕊娜教授介绍了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多尺度模拟系统和飞行器热防护与热管理仿真系统的构建思路以及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难点问题。iCenter智能制造实验室主任朱峰分享了对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未来发展趋势的认识,介绍了实验室开设的“数字化转型策略与实践”“工业互联网与社会”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践情况。

李双寿、王建民发言

李双寿介绍了清华iCenter作为清华百年工匠精神传承的载体,坚持从培养清华学生工程素养和工程能力的教育目标出发,响应时代的需求,紧随技术发展演进的奋斗历程。

王建民介绍了“清华数为”大数据软件栈及数据安全与标准研发负责人,以及研究中心为校内外研究者提供开源技术和研究平台支撑的途径。孙家广对本次论坛丰富的研讨内容与未来合作预期作总结。

大数据研究中心专家参观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论坛结束后,部分与会专家参观了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智能制造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机械制造实验室、成型制造实验室和设计与原型实验室的工作空间和学生优秀作品展示。

会议现场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