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振兴与数字贸易人才论坛暨第三届县市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研讨会成功举办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8-08

8月5日,由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和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乡村振兴与数字贸易人才论坛暨第三届县市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教育部、清华大学的资深专家就如何利用数字媒体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县域经济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如何培养新媒体时代下的创新创业人才等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原校长、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院长顾秉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院长孙家广,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唐园结,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阔等出席会议。来自典型县市区的地方政府领导、农业相关领域企业家、农村产业新媒体创业者、三农主播孵化机构负责人、乡村帮扶驻村书记、相关科研机构主管等各方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讨论。

顾秉林发言

顾秉林认为,我国农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一定要紧紧抓住数字化时代的机遇,用好数字经济这个支点,为农业、农村、农民创造更多的发展红利,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强劲的动能。顾秉林院士强调,让数字经济真正服务于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于乡村振兴,创造持久的价值,更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作为支撑。

孙家广发言

孙家广寄语返乡新媒体领域创业大学生,提出四点期望:一是把握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大学生们顺应时代潮流,大有可为;二是要想做事,能做事,做好事,不出事,大学生应做好创业评估,提高首次创业成功率;三是坚持在数字化领域发展,充分借助信息系统和新媒体技术,高科技数字化创业;四是要守正扬清,弘扬道德,遵纪守法,诚信创业。他希望大学生们在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

尹成杰发言

尹成杰表示,农业数字贸易,对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近些年,数字技术在农业及其农产品贸易中应用的力度、广度和深度超出预期。实践表明,数字技术正在快速融入农业贸易全过程,推进农业贸易向全要素全链条数字化加快发展。

魏建国线上发言

魏建国认为,数字经济助力农村产业发展,要下好三步棋:一是应该搭建高效、快捷、互动、开放式的数字环境;二是确立数字经济的主体,尤其是高科技的数字平台要沉下去,到县、到镇、到村;三是要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

张大良线上发言

张大良认为,农村产业数字贸易领域,将是大学生新的创业热土。并阐述了三个观点:大学生是联结城市与乡村经济文化的畅通桥梁、农村产业数字贸易这个朝阳产业领域亟需高素质人才、大学毕业生将成为农村产业数字贸易领域的主力军。

唐园结发言

唐园结认为,一是搭建数字产业平台,首先是产业模式创新,其次才是数字技术;二是要高度重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乡村建设规划先行;四是要解决好进城老百姓的生活、就业问题。

张阔线上发言

张阔表示,通过培育数字化外贸人才来助力乡村振兴货通全球,让乡村的优质商品走向全球,让中国乡村成为地球村、外贸村,让我们的农村村口成为农副产品的出海口,打通生产-销售-流通环节,避免风险,让农民通过贸易获益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培养高素质的数字贸易人才,有更多的创业者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的使命担当。

本次会议分为资深专家论坛和产学研政论坛两部分,资深专家论坛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主持,产学研政论坛分别由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毛居华和两岸发展研究院主任张征征主持。

四位县市委书记代表线上线下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比为杨蕾、梅耐雪、郝宪庆、徐勃)

在产学研政论坛上,邢台市任泽区区委书记杨蕾、安庆市政协副主席、潜山市委书记梅耐雪、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委书记郝宪庆、榕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勃等四位县市委书记与农村产业相关企业家、农村产业红人、三农主播孵化机构、乡村帮扶驻村书记、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学习中心主任朱维博以及人才研究机构等各方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毛居华介绍了研究院新媒体领域人才标准体系成果,并依据即将发布的《大学生新媒体创业蓝皮书(乡村振兴领域)》阐述了对返乡创业大学生把握历史机遇、评估创业机会、组建一专多能+互补团队、重视借鉴学习企业管理和端正创业心态、遵纪守法等五点建议。

参会各方一致认为:随着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技术的普及应用,数字贸易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高效引擎。产业要振兴,人才先振兴,数字贸易专业人才的严重缺乏,已成为制约农村产业贸易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瓶颈。通过新媒体技能培养和创业孵化指导,大学生将有能力成为农村产业数字贸易领域的主力军,对推动乡村振兴将做出突出贡献。

产学研网络圆桌会

本次论坛通过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学习站和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程直播,400多个县域站点、600多所院校、近万家企业共计10万人线上参会,对于引导大学生就创业、推动企业贸易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毛居华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