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端装备监测运维支撑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
分享到
发布于 2013-12-21

奖项名称: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

奖项等级: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王建民,孙家广,周翔,张力,刘英博,闻立杰,王朝坤,莫欣农,张钰旻,赵亮,黄宇霞,耿坤瑛,于亚杰,田炜,严进军

第一完成单位:清华大学

获奖时间:2013年

成果介绍:

高端装备监测运维支撑技术是我国制造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的战略需求。项目团队在国家863计划等9个纵向课题以及60余个企业横向课题的支持下,率先开展高端装备监测运维支撑平台关键技术研究,突破高端装备状态监测分析、流程自动挖掘、信息使用控制等技术瓶颈,攻克高端装备监测运维应用系统快速定制与开发难题,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状态监测核心器件、监测运维支撑软件平台、相关工具与应用套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5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7项,发表EI学术论文99篇。研究成果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在工程装备、发电设备、军用飞机等行业推广应用,提高了高端装备运维效率、降低了维修成本。项目组建立了中国MRO支撑平台技术社区,来自工程装备、航空航天、发电装备、轨道交通、远洋船舶等行业的300多家单位参与了监测运维与业务过程管理学术会议和技术培训,引起了美国、欧盟等20余个国家同行的关注,有力推动了我国监测运维前沿技术研究以及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