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分享到
发布于 2017-01-23

2017年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由清华大学牵头,北京理工大学参与,联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 清华大学邱勇校长为理事长、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为技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孙家广院士担任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王建民院长担任实验室执行主任。

实验室紧密围绕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国制造2025、工业互联网等国家战略,面向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与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发大数据系统软件,服务重点行业自主安全可控目标要求,并努力打造我国大数据系统软件的国际竞争力,增强对国家重点工程的大数据应用的服务保障能力。

针对我国大数据系统软件开源创新不足的问题,围绕我国系统软件自主安全可控的迫切需求,建设大数据系统软件研究平台;重点支撑开展大规模多源异构数据一体化管理、交互式异构数据分析框架、数据可视化与智能数据工程、大数据混源软件可信验证、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大数据应用开发运行环境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通过建立大数据系统软件开源生态社区,形成国内一流的科研环境,培养和汇聚大数据系统软件高端技术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和行业重大科研项目,在多源异构数据管理、大数据分布式计算框架等研究方向取得一批关键技术成果并成功转化,构建大数据系统软件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为推动我国大数据系统软件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2021年9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评价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1〕165号),教育部对实验室进行了验收,由刘明院士担任组长等七位院士和七位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实验室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2021年12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文件(发改办高技〔2021〕1022号)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通知,正式更名为“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未来,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作为指引方向,坚持以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焦聚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卡脖子”技术问题,深化产学研合作机制,主动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组织或参与工业软件、大数据系统软件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工程化技术验证、产业化技术推广。

 

实验室网站:http://nercbds.tsinghua.edu.cn/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