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创新课程,培养卓越软件工程师”成果介绍
分享到
发布于 2014-09-03

奖项名称: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奖项等级: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骆斌、刘强、王浩然、丁二玉、赵志宏、邵栋、雍俊海、李宣东、葛季栋、冯桂焕、刘璘、刘钦、刘嘉、荣国平、丁贵广、张瑾玉、刘峰、黄蕾

获奖时间:2014年

成果简介:

本项目以国际SE教学规范为基础,重点建设其空白或实践较少的关键性新型课程,并针对卓越软件工程师的培养特点,按照由小及大的软件系统构建主线,系统化构造教学体系与组织课程教学内容,深化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奠定培养卓越软件工程师的教学基础。

项目建设了一组适合于卓越软件工程师培养的新型SE专业核心课程及配套教材,创新性地提出并实践了在专业教学早期培养学生工程观与系统观以及贯彻教学始终的新型教学理念。针对(由小及大的)软件系统的构建,设立教学主线,循序开展专业教学;围绕具体系统构建项目组织综合性知识教学,理论教学、讲解案例、实践用例同步展开,并面向具体问题进行启发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设计与创新能力;联合设计课程体系的实践教学、实训及实习,把团队组织能力、技术创新能力、过程驾驭能力、职业素质等知识与技能落实到了实践教学中。

本成果实现的软件工程优先的教学体系促进了卓越软件工程师培养,实践并丰富了国际SE专业教学规范,其新型课程与教材被北大、复旦、国防科大等百余所高校采用,并在国际顶级软件工程教育会议上得到了国际认可。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