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建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标准与体系”成果介绍
分享到
发布于 2013-09-20

奖项名称: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奖项等级: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孙家广、顾明、覃征、张慧、罗平

获奖时间:2013年

成果简介: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针对现代服务产业人才需求和目前我国高校在复合型、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中面临问题,联合多家研究机构、企业和高校,深入研究现代服务业对所需人才的要求,将产业对人才的能力和素质要求与大学的人才培养结合,提出了以培养学生能力和素质为主线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标准体系,研究开发了与之配套的综合能力训练和测评工具,并以现代服务业中二个典型专业(软件服务工程和客户信息服务)为代表开展了应用和实践。

该项工作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以及其它近百所大中专学校中开展了示范应用,涉及近2万学生,得到了学校教师、学生及用人单位的认可。该项研究成果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多专业领域推广应用,有利于在高质量保证前提下提高产业人才培养速度和规模,对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促进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有着重要意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