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学院师生在第20届国际计算机学会嵌入式网络感知系统大会获奖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11-09

11月6日至9日,第20届国际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简称ACM)嵌入式网络感知系统大会(Conference on Embedded Networked Sensor Systems ,简称SenSys)在美国波士顿召开。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何源副教授课题组的论文“麦巢:辅助无人机精准降落的远距离即时声源定位技术”(MicNest:Long-Range Instant Acoustic Localization of Drones in Precise Landing)获得了大会最佳论文奖第二名(Best Paper Runner-Up)。

获奖证书

该项目研究动机来自美团公司正在打造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真实应用场景。高精度的定位追踪技术是保障配送服务无人机安全可靠精准起降的关键技术之一。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地面麦克风阵列进行远距离即时声源定位的方案,有效解决了复杂城市环境中信号衰减快、信噪比低、多普勒非线性失真等难题,对无人机的可定位高度达120m,定位相对误差0.5%。目前,该技术方案已经接入美团无人机的飞行控制系统,并通过了多种复杂环境的测试验证,未来计划在美团无人配送业务中落地应用。

获奖研究成果示意图

ACM嵌入式网络感知系统大会是ACM主办的物联网领域旗舰学术会议,自2003年开始已连续举办20届。本届大会共收到209篇论文投稿,其中52篇被接收发表,最终评选出1篇“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和1篇“最佳论文奖第二名”(Best Paper Runner Up)。

该论文由清华大学、美团公司及米兰理工大学的研究者共同完成,研究工作得到了美团公司无人机团队、清华大学-美团数字生活联合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供稿:何源

编校:董超

审核:刘璘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