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起聊聊人工智能 | 软件校友圆桌派第三期活动举行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8-03

软件学院成立21年来,毕业学子们在各行业或深耕细作或开拓进取,与软件相关的许多领域都有校友们努力奋斗的身影。2022年春季学期以来,疫情形势时缓时紧,为了能够在特殊时期为校友们提供一个交流渠道,“软件校友圆桌派”应运而生,由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牵头,通过直播方式链接各位校友,交流分享,共谋发展。

软件校友圆桌派通过直播小程序开启线上分享交流,每期会有1位主分享人与5位连麦者,同主持人一起,围绕主分享人的深耕领域进行互动,聊一聊自己在做的事情,盘一盘资源和需求。直播向所有校友开放,可在线观看、留言互动。

第三期活动海报

7月23日上午,围绕“人工智能”的软件校友圆桌派第三期直播开启,由2002级硕士、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副会长、启迪种子基金总经理张指浩主持,邀请软件学院2005级校友、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高跃作为主分享人,1999级二学位、2003级硕士、“高聪机器人”(北京菲迪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有为,2000级二学位、北京紫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洪亮,2000级二学位、安科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市场总监陈明,2008级硕士、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联创中心执行总监刘硕,2016级硕士、天云融创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售前咨询薛玲富为连麦校友。

线上直播交流

软件校友圆桌派前三期活动顺利举行,软件学院分会仍计划按照每两周一期的频率举办活动,邀请在各个行业领域的校友,组织不限于事业领域的多类型主题,同时也积极联络更多老师一起参与,建立更加紧密的连接和沟通。

本期直播已经生成回放视频,没来得及参与直播的校友们,可关注“清华软件校友”微信公众号,在相关推送中观看回放。

【主分享人】

高跃,2005级硕士,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Web of Science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硕士刚入学时,高跃也曾迷茫于研究领域的选择,为找到感兴趣的方向,他翻看了大量论文,对其中的视频分析逐渐产生兴趣,便开始不断尝试并逐步踏入人工智能领域。2008年进入自动化系读博士,他的研究也从2D视频转向了处理3D数据,从平面到立体,持续在新的研究领域深耕细作。

人工智能主要涉及算法、算力、数据这几个维度,围绕这几个维度,高跃以“顶天”和“立地”作为研究准则,既在理论上寻求创造“顶天”成果,实现根本性的突破,又要能够“立地”服务于实践,成果得以应用才算发挥价值。基于这样的理念,他在新加坡和美国的两段博士后经历,分别在社交媒体多模态信息处理和医学人工智能方面开展工作。

2016年回到清华任教,至今6年时间,主要做了“1+1件事”。1是如何更好地获取、生成3D视觉数据,+1是在理论上,在复杂观念建模的角度深入探索。近几年主要在多模的视觉感知和复杂关联的计算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设计了结构驱动的数据配准方式,提高配准稳定性和效率;在实验室搭建出光场数据采集平台,实现高精度彩色点云采集和计算生成;室内室外场景布局分析;高速场景视频捕获;遮挡分析等。并在应用层面,结合上述方法,和青岛四方所等单位开展轨道交通装备检测等合作,搭建城轨装备故障视觉检测系统。

同时,高跃和团队针对研究中所获信息之间关系,以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路,面向多模态视觉复杂高阶关联的建模精准性问题,把超图建模突破图结构一阶建模约束,实现低阶到高阶、静态到动态的复杂关联建模机制演进,并应用到了医学的辅助诊断、视觉内容的检索、推荐系统、情感计算、舆情分析等相关的领域。

他最后表示,希望能够有机会和大家共同把“顶天立地”的事情做好,如果有机会,期待和校友们在线下进行交流。

【连麦校友分享】

张有为,1999级二学位、2003级硕士。机器人手臂项目-“高聪机器人”创业者,主要研发有手臂的服务机器人,用于卫生间清洁等场景。在技术层面,项目需要实现场景内各部件的识别、三维建模、数据配准等,此过程易受环境如高反光率等干扰而出现误差,因此可借助高跃老师研究经验,探讨和研发更精确的算法等。

于洪亮,2000级二学位。毕业后主要围绕国家电网和金融相关领域从业,目前依托国家电网从事人工智能方向的高级咨询。在和校友可能的合作领域,目前有高铁桥梁的硬检方向需求,或许可依托高老师的研究技术进一步加强合作;另外在视觉关联计算以及情感感知方向也十分感兴趣,期待和各位校友深入探讨和交流。

陈明,2000级二学位。毕业后主要从事移动通讯相关工作,目前在Small Cell小基站这一细分领域负责产品及市场工作。随着移动通讯的发展Small Cell小基站在国内的应用也在逐步增加。小基站覆盖场景和范围较小,一般半径约一公里,对应造价也较低,适合于小型轻量化的网络场景应用,如5G+人工智能等方向的试点项目,可以较低成本实现小场景化的快速数据传输,为上层应用提供相应支撑。他表示,在人工智能的各种方向和场景下,和校友都可能有合作的机会,公司正在与阿里云合作,也能提供整套边缘云加5G应用。

刘硕,2008级硕士。现就职的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科技部批准建设,主要研究计算机视觉、机器人等,覆盖范围较广,主要目的是将新技术和概念引入到媒体工作中,如情感分析在宣传舆论中的应用、特殊环境下的机器人使用等。因此,和高跃老师的研究方向有很多契合部分,期待借助新华社平台优势,在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现象级落地应用方面加强合作。

薛玲富,2016级硕士。自2013年先后在大数据、区块链公司从事开发或偏业务应用方向的工作。目前回归大数据公司,主要业务为数据库和智能化平台建设,负责售前咨询,基于现有产品,为客户设计搭配,提供解决方案。


软件校友圆桌派第四期活动将在校友群中提前预告,请关注第四期活动海报。欢迎广大校友报名成为主分享人或连麦者,一起在互动中碰撞火花,沟通中链接合作。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