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消费服务 | 软件校友圆桌派第二期活动举行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7-19

软件学院成立21年来,毕业学子们在各行业或深耕细作或开拓进取,与软件相关的许多领域都有校友们努力奋斗的身影。2022年春季学期以来,疫情形势时缓时紧,为了能够在特殊时期为校友们提供一个交流渠道,“软件校友圆桌派”应运而生,由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牵头,通过直播方式链接各位校友,交流分享,共谋发展。

软件校友圆桌派通过直播小程序开启线上分享交流,每期会有1位主分享人与5位连麦者,同主持人一起,围绕主分享人的深耕领域进行互动,聊一聊自己在做的事情,盘一盘资源和需求。直播向所有校友开放,可在线观看、留言互动。

第二期活动海报

7月9日上午,围绕“消费服务”的软件校友圆桌派第二期直播开启,由2002级硕士、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副会长、启迪种子基金总经理张指浩主持,邀请软件学院2005级硕士、“果酷”创始人贾冉作为主分享人,2002级硕士、华融证券研究员彭竑,2002级硕士、杭州好材云科技有限公司CEO翟旭君,2003级二学位、亚信科技区域经理于勇,2003级二学位、京东产品管理金心为连麦校友。

线上直播交流

软件校友圆桌派前两期活动顺利举行,未来学软件学院分会仍计划按照每两周一期的频率举办,邀请在各个行业领域的校友,组织不限于事业领域的多类型主题,同时也积极联络老师们一起参与,将连接更加紧密起来。

本期直播已经生成回放视频,没来得及参与直播的校友们,可关注“清华软件校友”微信公众号,在相关推送中观看回放。

【主分享人】

贾冉是“果酷”创始人,国内专业鲜切水果创业第一人。“果酷”创立至今已13年,服务企业客户是“果酷”一直以来的主路线。目前已有2000多家客户,包含互联网巨头和中小微企业,覆盖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年销售额超1亿元。经过多年打磨,“果酷”拥有自己的研发、运营、销售团队及后端工厂,建立了从供应链到销售的完整闭环,毛利达30%,整体模式高效。

贾冉的创业历程可以称之为“一个小想法探索出一门大生意”。毕业后他先在阿里从事了几年淘宝数据库的重构工作,期间曾做出了功勋级别的项目。但重复性工作的枯燥加上本身爱折腾的性格,他的创业念头开始萌芽。当时公司每天会给员工发苹果作为下午茶,但很多同事包括他自己,经常因懒得洗而浪费掉。再加上2009年微博流行,白领猝死的帖子让他对这部分人的健康有了更多关注,一个想法出现在脑海中——为白领们配送清洗并切好的水果。

经过调研,他发现这个在国内空白的赛道,在国外已经成熟存在了100多年,说明其具有可行性。2010年初他辞去了阿里高薪工作,拿着10万块启动资金,租房、招人、自建电商平台、发传单推广,正式开启创业生涯,成为了国内做果切的第一人。

最初卖给白领,量少单价低,难以盈利,所以不久后公司的商业模式便由ToC转为ToB,百得利集团是当时谈成的第一个企业客户。而后借助新颖服务和空白市场的先发优势,团队在2011年做到了200万销售额,净利润40多万。

2012年伴随着天使投资的火热,“果酷”也走入融资阶段。虽然已有不错的销售数据,但过程并不顺利。机缘巧合下,贾冉经朋友推荐到《给你一个亿》这档创业投资节目,也是这次机会,让“果酷”收获了120万的天使轮融资。到2015年公司又完成了两轮融资,前后共1500万左右的资金,用来建立标准化工厂,完善团队与资质,“草台班子”终成为商业化企业。

公司近年在资质和技术专利上也在持续部署,目前已是国家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谈到创业总结,他最大的感触还是要回归生意的本质,做事要有盈利。多年来他也走过一些弯路、有过盲目跟风,但他认为,认清楚团队优势,将一件事做好做透更重要,如果这件事本身不具备盈利的可能性,那将没有持久生命力,一定要理性慎重。

今年早些时候的上海疫情形势对公司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好在有成熟的供应链和技术基础,转变前端业务便可继续发挥优势。将传统清补凉甜品与潮流文化做融合创新,打造易复制的餐饮模型是公司武汉团队正在尝试的新方向,计划年底开20家左右门店,在坚守ToB主旋律的同时调整精进,希望在ToC上也能实现突破式的增长。

贾冉表示,店铺加盟计划年底放开,小店10万投资、3个月左右回本。公司客户集中在北上和武汉,并且接触频次很高,如果校友需要这些资源,我们也能提供帮助。

【连麦校友分享】

彭竑,2002级硕士。毕业后历经联想和华为驻外,2012年回国后攻读北大MBA,而后进入国企券商工作至今,从负责TMT行业研究到宏观策略方向研究,现在是行研部门的负责人。

虽是学软件出身,但金融一直是他的兴趣所在。他认为,金融具备艺术性,既要基本面故事,也要考虑市场情绪,说起来好像高大上,但不脱离实际,与政策、环境等都息息相关。从企业角度出发,虽然市场也有各种投机题材,但不同立场不同选择,一个长期持久的公司,底层逻辑一定要清晰。无论是对市场的认识还是做人生选择,实践大于理论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虽然不少波折,但把事做好就不算浪费,向着终极目的,市场会给到答案。

华融证券近年来从财政部体系转到国资委体系,业务囊括创业孵化、股权运作、上市、上市后的股权管理等,从PE、投行到二级市场等一条龙服务,对于创业的校友如何布局资本市场,后续可相约交流探讨。

翟旭君,2002级硕士。从2010年至今两次创业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前期从事软件行业,做电商ERP等服务,所创公司14/15年也历经几轮融资,是淘宝的金牌淘拍档,服务了大量电商客户。

但随着电商行业的迅速扩张,商家业务量倍速增长,他并满足于仅收取固定服务费的模式,开始思考如何能够与行业商家同步红利。经过几个方向探索,他最终选定电商物流环节的包装部分,因所有货品的运输都需包装材料,同时交易短平快,因此在2019年底开始第二次,利用前期电商企业客户的积累,建立了包装行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物流包装服务。近几年公司业绩稳步上升,去年营业收入2000多万,服务了抖音、易点租等客户。

对于两次创业的顺利发展,他认为虽然自己已是创业老兵,但创业本身是个没有终局的战场,现在虽然没有最初的热血沸腾,但始终还要保持激情和耐力。

他表示,如果校友有电商开店需要或包装、物流等业务往来,欢迎相互支持、共谋发展。

于勇,2003级二学位。从实习到现在,于勇已在亚信科技工作了17年,从技术工到项目管理、部门经理到总监,目前担任着北京、天津、内蒙古三省业务的区域经理。

他认为,平台好不好是其次,自我价值提升最重要。多年在同一平台所获颇丰,从技术转向管理是他的第一个转折点,而后作为区域经理管理几百人团队,完全是一个中小型公司的构造,在较为严苛的考核下,如何达到经营目标是他最大的挑战。他用两条路线迎接挑战。第一便是稳固核心业务,与贾冉思路不谋而合,不断在主营业务及盈利上巩固与平衡;第二是加快辅助业务的拓展,如政企行业、网络侧的市场等等。

他表示,除了本身公司的资源,我们外拓时会和卫健委等有合作,有总集有外采,自己有交付团队,这方面或许有和校友合作的地方。

金心,2003级二学位。毕业后先在用友集团工作多年,后进入大健康O2O相关公司,目前在京东云从事生态业务。

生态作为拉通连接器,将供给侧和消费端连接起来。拥有大量商品、品牌资源和数据是京东的优势,如何再合规融合利用这些资源,为商家和消费者创造新价值是他正在做的事情。历经ToB、ToC、O2O到生态,他对生态业务的体会是非常有趣,可以接触到不同行业,每天在思考用什么资源能够盘活一个公司。

他表示,校友们如果有京东体系的一些需求或合作机会,欢迎联络起来。也期待后续可以组织“京东专场”,链接到更多校友和资源。


软件校友圆桌派第三期活动将在校友群中提前预告,请关注第三期活动海报。欢迎广大校友报名成为主分享人或连麦者,一起在互动中碰撞火花,沟通中链接合作。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