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校友圆桌派第一期活动举行 | 关于网络安全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7-04

软件学院成立21年来,毕业学子们在各行业或深耕细作或开拓进取,与软件相关的重要领域都有校友们努力奋斗的身影。2022年春季学期以来,疫情形势时缓时紧,为了能够在特殊时期为校友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渠道,“软件校友圆桌派”应运而生,由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牵头,通过线上的方式链接各位校友,交流分享,共谋发展。

软件校友圆桌派通过直播小程序开启线上分享交流,每期会有1位主分享人与5位连麦者,同主持人一起,围绕主分享人的深耕领域进行互动,聊一聊自己在做的事情,盘一盘资源和需求。直播向所有校友开放,可在线观看、留言互动。

第一期活动海报

6月25日上午,软件校友圆桌派第一期的主题为“网络安全”,由2002级硕士、清华校友总会软件学院分会副会长、启迪种子基金总经理张指浩主持,邀请软件学院2002级硕士、启明星辰副总裁孙薇作为主分享人,95级化工本、00级双学位、北京清大五环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邢哲,2006级本科、2010级硕士、北京水木羽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远翼,2013级硕士、腾讯高级标准经理郑剑锋;2014级硕士、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贾天宇为连麦校友。

线上直播交流

软件校友圆桌派第一期的成功举办给了大家更多的信心和动力。目前我们计划按照每两周一期的频率举办,邀请在各个行业领域的校友,组织不限于事业领域的多类型主题,同时也期待着能邀请到老师们一起参与,将连接更加紧密起来。

本期直播已经生成回放视频,没来得及参与直播的校友们,可关注“清华软件校友”微信公众号,在相关推送中观看回放。

【主分享人】

孙薇现任启明星辰副总裁,目前在集团从事投资事务,在信息安全领域有约25年的从业经验。启明星辰成立于1996年,从入侵检测单一产品起家,通过自主研发以及并购整合,逐步成长为国内网络安全行业龙头。

信息安全是一个覆盖面非常广泛的行业,理论上说有信息系统的地方,就存在安全威胁,就需要安全防护。例如一台电脑从芯片、主板、操作系统到软件等各层次的积极防御和安全防护,随着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发展,信息安全也随之推进到这些领域。

孙薇在分享中谈到,从一名国企的安全从业人员到进入启明星辰ADLAB并逐步成为这个攻防团队的负责人,再到负责产品线、负责前场的专家团队,最后转向负责投资事务,她历经了多种角色的转变,但一直秉承着成就别人的同时成就自己的行事方法。在本次直播中,孙薇从自身经历、行业现状、前景认识等方面做了观点分享。

孙薇认为,网络安全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目前国家正处于转型时期,数字经济也在逐步发展。根据相关部门预期,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41万亿,而国家相关部门对新进信息化系统要求网络安全投入不得低于占5%,因此很多人都认为信息安全应该是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市场,但当前它还只有六七百亿的市场体量,还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作为一个以对抗为主要思维模式的行业,它的特殊性在于安全问题无处不在,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技术也在不断迭代。网络安全行业十分宽泛,有很大的想象和创造空间,当前细分领域的各层次技术很多都没有做到极致,无论大小企业,把其中某个方向做到更精更专就可能有很好的发展。

关于近期中国移动拟斥资41亿入股启明星辰,成为启明星辰控股公司。孙薇表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如何把安全做的更好也是业界都在深度思考的问题。启明星辰作为领军企业,希望能够把握好机遇,为中国数字场景贡献力量,共同促进整个行业的完善发展,希望整个世界更安全更美好。

孙薇最后提到,安全是一个持续的话题,如果有在该领域的一些困难或疑惑,欢迎大家到时线下联系我,我很愿意去帮助大家一起把这个方向看清楚,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连麦校友分享】

邢哲,95级化工本、00级双学位。毕业以来,主要在节能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从业。节能是他一直关注的方向,但在2012年曾转战移动互联网创业,当时也做到了业内第一的程度,后续因牵涉微软战略变更等原因,重新回归节能。

目前主要利用软件优势,为具体工业场景提供高效信息服务。比如工业计算,实现了用十秒代替人力四个月工作量;通过信息收集,为工业用户提供节能方面的服务,目前已实现每年为用户节能效益约7亿元。关于他正在做的节能平台,如果有机会,也欢迎校友们多沟通与合作。


李远翼,2006本、2010级硕士。正在进行信息安全方向的创业,成立了公司“水木羽林”,公司的四位创始人其中三位都是学院毕业学子。“水木羽林”核心业务是软件安全测试,在应用安全、开发安全、DevSecOps等赛道上进行创新,并专注于信创、航空航天、车控工控等行业的基础软件。自2021年成立后,公司发展节奏迅猛,在一年内就完成了天使轮和Pre-A轮的融资。有了充足资金支持,团队后续的更多精力将放在团队的建设,以及产品的打磨和落地上。他表示,所有的校友有任何软件安全或质量方面的测试需求,都可以来找我们,我们可以免费试用。


郑剑峰,2013级硕士。毕业后先做了几年航天,接着去中国信通院负责云原生方向的标准化工作,目前在腾讯继续这方面的内容。谈到云原生和安全,他谈到,以容器、微服务、DevOps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是对软件工程的一次变革。云原生全新的技术架构和应用模式,也带来了全新的安全挑战,我们也因此联合各界企业发起成立了云原生安全的实验室,之后会持续去推进相关工作。软院有不少伙伴在腾讯从业,期待后续能有更多在腾讯的校友一起参与活动中,到时可以组织一场“腾讯专场”。


贾天宇,2014级硕士。毕业后一直在恒生电子从事投资工作,目前在杭州工作。目前主要是围绕软件、企业服务方向做投资。恒生作为国内金融软件领域的龙头企业,国内多数持牌的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信托等都是恒生的客户,所以我们可以为被投企业在金融场景做一些赋能。

他表示,无论和恒生是否有业务交集,他都有投过的项目案例。目前是偏财务目的的投资,阶段和金额都比较灵活,之前投过有DaoCloud、骞云、乐播投屏、标贝科技、星辰天合、同创永益、青团社等。如果大家想创业,尤其是做ToB软件领域的,可以和我多聊聊。身边的创业朋友如果有融资需求,也欢迎一起来对接。



软件校友圆桌派第二期活动我们也将在校友群中提前预告,请保持关注,欢迎大家报名成为主分享人或连麦者,一起在互动中碰撞火花,沟通中链接合作。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