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时代机遇 扎根基层沃土 在永不停歇的奋斗中书写无悔青春
分享到
发布于 2021-06-09

王珏校友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老师们、校友们:

大家好!我是中共怀化市委组织部王珏,非常感谢学校学院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培养,让我有机会参加如此隆重的大会,聆听老师们的教诲,感受学校学院的温暖,也非常感谢其他校友的精彩分享,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惭愧的是与其他优秀校友相比,自己并无多少业绩向母校汇报,但作为学院为数不多选择选调的校友代表,借此机会我想从昨天的体会、今天的认识、明天的展望三个维度,向各位领导、老师、校友汇报,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回顾昨天:传承红色基因,勿忘昨日的苦难辉煌

清华于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的塑造。工作以来,身边一直都有领导、同事和校友问我为什么会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其实在入学前,我也从未考虑过选择这个职业,但园子里三年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经历的事、遇见的人,最终让我做出了这个选择。

这三年我在学生工作中感悟宗旨意识。学生工作其实对我们专业而言并没有直接的助益,也不能在找工作中成为加分点,反而有“不务正业之嫌”。当时面临学院研会换届时,自己犹豫过、彷徨过,但最终“软件研会可以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一念头,让我决定再干一年。在这期间,我们研会第一次举办了学院的博士生论坛;组织了新生选课指导、实习就业工作经验交流会;解决实验楼下单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等等。直到现在,我也很自豪地向大家报告,“那一年,我们做了很多事,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回归了研会的初心,一切为了同学,一切都为同学服务”。那一年,我们也成功拿下了2016-2017学年清华大学十佳研会。

这三年我在朋辈砥砺中感悟“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因为学生工作,我有幸参加了西柏坡实践、星火班等等活动,结识了一帮将“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的同学,大家一同关注、讨论当前国内外时事政治和当前存在的社会问题,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如今大家都已投身于祖国各地各个层级,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发展改革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将个人价值实现和十四亿人民的幸福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

这三年我在学史明理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校的空余时间里,我选修了清华马院的《中共党史专题研究》《当代中国改革史论》,阅读了《胡耀邦文选》《江泽民文选》《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通过大量的史书学习和与老师、同学的请教交流,让我从心底中感受到我们党一百年矢志不渝、一百年筚路蓝缕、一百年创造辉煌,我决定选择这份事业加入这份事业,将我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这份事业,让自己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认识今天:做好接续奋斗,无愧今日的使命担当

工作以来,我始终秉承“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尽千辛万苦”的精神,奔赴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乡村振兴的最前沿,不断提升“提笔能写、张口能说、办事能成”的过硬本领。脱贫攻坚战中,我遍访了全县11个乡镇,全镇20个村(社区),经常深入各村与干部群众商研脱贫计划。我与镇里的企业代表、致富能手一同在繁华的长沙坡子街头向过往的游客推介我们“革命的红、生态的绿、民俗的古”,被新湖南、红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大年初二便从家乡驱车3个小时赶回工作岗位,连续50多天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组织防控、分发物资、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如今在人才科的岗位上,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在“高精尖缺”人才的引进与“田秀才”“土专家” 的挖掘培养上双向发力,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一代青年大多数是“90后”,是在和平年代下成长的一代,是见证改革开放40多年壮举的一代,我们视野宽广、开放自信,将亲身经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成为这一过程的参与者、建设者。站在这样的历史方位,承担这样的历史使命,我想化用毛主席的一句话,“唯有年轻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展望明天:始终深学笃行,不负明日的伟大梦想

当前,国内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各个地区、各个领域体现着,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时代是出卷人,时代需要答卷人。面对时代的要求,自己深刻明白未来道阻且长,风吹雨打少不了、浪急滩险少不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展望明天,我一定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生活化、工作学习生活一体化,做到“白天跑讲干,晚上读想写”,在学习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我一定牢固树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只要正确的事,对人民负责的事,顺境要干,逆境也要干,已知要干,未知也要干,鼓掌声中加油干,批评声中改进干。凡是做最坏打算,朝最好方向努力,少谈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我一定牢固树立正确的得失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胸怀投身工作,推动工作。我一定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始终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始终把好法律底线、纪律红线、思想高线。

时值母校一百一十年华诞、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衷心祝福母校和学院在新的起点上,再谱新华章、再铸新辉煌!

最后,恭祝各位领导、来宾、老师、校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笔者介绍:

王珏,湖南邵阳人,2018届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湖南省2018年定向选调生。在校期间,曾任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研会主席,曾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称号。工作期间,曾担任湖南省委党校2018年定向选调生培训班副班长,怀化市委党校2020年上学期选调生培训班班长并获优秀学员称号,2019年年度考核优秀,现任怀化市委组织部人才科副科长,共青团怀化市委常委(兼)。

王珏(左)走访慰问群众
王珏(左二)在调研乡村人才工作
王珏生活照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