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同的赛道,同样的初心—访谈尚国飞【2001级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毕业生】
分享到
发布于 2021-03-17

   【编者按】“干一番事业”,是尚国飞作为清华学子朴素的理想。从软件行业投身国家机关,在日常工作中历练自己,提升能力……坚持做有心人,亲身践行着“行胜于言”四字校风,将个人命运与国家、社会发展结合在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01 职业选择——朴素的理想

谈起职业规划,尚国飞称,初心只是很朴素的理想——想切实地为国家、社会做一点事。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清华毕业后,尚国飞思考的最多的事到底从事什么样的行业和工作,能够实现个人的价值。从IBM等外资企业软件开发、到民营企业做系统设计,从广东选调生到国家机关公务员,各种各样的工作给他带来不小的烦恼。在当时,选择做一名公务员是一个非常冷门的选择,特别是对于一个清华工科生来说,无论是工资还是待遇都没有办法和企业相比,唯一相同就是工作一样忙,甚至更忙。但在尚国飞有不一样的想法,公务员能够为他提供一个足够大的舞台,那里可以承载他足够的想象空间,最关键的是与他为国家、为社会做事的想法十分吻合。于是,抱着这样朴素的想法,他选择了公务员作为自己的职业,或许这就是他对“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的一种诠释吧

交谈中,尚国飞分享到清华同学面临的永远不是没有选择,而是选择太多。在众多的选择面前如何前行,除了要考虑工作内容、工作地点、薪资收入等这些最基本的因素以外还需要你对自己、国家、社会有一个充分的认知,去探寻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找寻一条能把自己与国家、社会、家庭很好结合起来的职业道路 。

    02 工作历程——坚持做有心人

从工科转型到行政,难免遇到些许困难。尚国飞称自己便经历了一个典型的公务员转型过程。入职后有一段时间,尚国飞被分配做司秘的角色,负责部门日常的文件收发、传递、档案整理、党务等等,这段时间里尚国飞将司从成立到入职将近10年的档案全部整理了一遍。说到这段经历,他有点兴奋甚至得意,在他心里档案整理这份看似枯燥的工作,成为他学习的绝佳机会和转型的必经之路。所谓档案,就是对过去所做过事情的真实记录,它们之所以能够成为档案,是因为其足够重要、足够核心。每天整理档案看似是冷板凳一样的工作,实际上却是消化吸收过去历史的过程。认识到这一点,他把这样一份工作看作难得的机会,非常冷静、细致地去看这些档案,了解上级在做什么、上级如何分析问题、上级的思路是什么。这份“有心”让他收获了成长,也奠定了未来发展攀登的基础。后来,他又被调任业务岗位,草拟综合性文稿,承办大型会议、活动,担任领导同志秘书。

在工作中,尚国飞始终保持一个学习的心态,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材料学习、向书本学习。他认为克服工作中所遇到的种种调整,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他用亲身经历践行着自己的理想,正如他自己所信仰的“”用坚强去注释你的生命,用奋斗来实现你的理想,用实力去证明你的价值“。

    03 与国同行——视野决定高度

 在谈及个人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尚国飞表示要时刻把自己摆到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中,只要这样才能发现自我,成就个人的价值。他强调,在我们国家,在我们这个世界,想要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去了解现在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去了解国家政策的方向。时代的洪流永不停息,是被动地席卷着走,还是有预见性地做好每一个决策,就看每个人的努力。虽然在学生时代想这些政策好像显得没什么用,但是当从学生成长为一个team leader、一个架构师,或者说公司的顾问委员会,都需要制定发展战略,这便与国家政策息息相关了。

关于如何了解政策、提升视野,尚国飞建议同学们在把基础知识学好的基础上,珍惜学校提供的各项资源,多听一些公共课,多参加一些公共活动、讲座等,多想、多思考。另外,他还建议同学们真正地去读一读官方文件,如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哪怕只读自己最感兴趣的章节,从中了解到自己的位置在哪里、获得的启发是什么,也会对人生发展规划有所帮助。

    04 回首瞭望——不同的赛道 同样的初心

回首十余年来的职业发展,尚国飞称,大家唯一的不一样就是赛道不同,而初心其实是类似的。

对于一个人来讲,就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样,最基本的是生存基础,然后是家庭条件,能否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树立好的做人做事的榜样,之后是能够带来社会认可的事业,再往上便是在自己的行业内能不能做到问心无愧地对待每一件事情。

在尚国飞看来,清华人一个最典型的特点就是行胜于言。当遇到质疑的时候不会选择去解释,而是用实力证明自己的水平、赢得自己的位置。他对自己的要求便是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从会议纪要到大型活动,这里的极致不是说一定没有困扰,而是真正意义上的问心无愧。

正如尚国飞所说,不同的赛道,同样的初心。清华学子在各行各业诠释着行胜于言的校风,努力地为国家做事、为技术献身,给予我们力量,更是我们的典范。

 
图1 尚国飞(右二)与采访同学合影

图1 尚国飞(右二)与采访同学合影

【同学感受】

尚学长给我们一种十分亲近的感觉,虽然身处高位却毫无身份悬殊的感觉。在访谈过程中,学长给我最大的启发便是“视野”二字。我意识到宏观政策、社会洪流对每一个人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虽然以往自己对这类事情的兴致不算太高,但通过这次访谈决定努力地去多了解、多思考。

 ——黄碧婷

 

在访谈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广博的阅读。在大学期间,学长便阅读了大量管理学方面的经典著作,虽然当时没有料到,但是客观上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在工作期间,学长更是手不释卷,从专业书籍到畅销书籍,无一不读,无论是桌上还是柜子里都分门别类地放了很多书。我也要学习学长认真读书的精神,在以后的生活中多读书,读好书。

——张紫昭

 

在访谈尚学长的过程中,学长时刻流露出的那份对职业由衷的热爱,深深地感染了我。无论是一心想为国家做事的朴素想法,还是在转型困难期仍能坚持不懈地充实自己,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学长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人生态度。希望未来,我,也可以找到我所热爱的,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于鸿飞

 

尚学长十分热情,对待采访非常的认真,不仅准备充分,还悉心听取每一个同学的问题,并能够给出独到的见解,提升了大家对于职业选择,人生发展的认知。尚学长在关于时代潮流与个人发展的关系上的分析让我印象深刻,也鼓励着大家能够将个人价值实现和民族复兴的浪潮相结合,度过精彩而有意义的人生。

——贾郅平

 

听了尚国飞学长的话语,我受益匪浅,尚国飞学长的格局和眼光改变了我长久以来的一些较为狭隘的想法,比如学什么专业最好是去做什么。这个世界是开放的,留给我们的舞台亦是宽广的,不能总局限于自己学什么专业和系里未来的主流方向,要勇于去探索自己的路。

——邢森

 

虽然只能通过影音资料“访谈”尚学长,但学长亲切的声音让我身临其境。在访谈中,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学长讲的“不同的赛道,一样的初心”。尚学长理工出身,选择做公务员,“一身本领没有派上用场”,以外人的眼光甚至可能感到可惜。听过学长的讲述之后,我才认识到尚学长在这条路上的所受的磨砺和教育。的确,我们有时候选择太多了,面对选择,真的需要我们好好看看国家的需要,听听内心的声音。

——刘以诺

 

尚国飞学长是软件学院创建初期的学生,虽然是学了编程的技术,但是却最后选择了行政相关的工作。我自己就是软件学院的学生,他的人生选择让我意识到即使大学的专业并不意味着工作的单一性,而是把自己的热爱奉献到自己所喜爱的事业当中去。正如学长所讲到的:“视野决定高度。”在平时多拓宽自己的视野,为自身价值的实现找到最佳的方式。

——孟德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