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趣驱动的企业家—访谈祁国晟【2002级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本科生】
分享到
发布于 2021-03-17

    【编者按】从创办软件社团,到成为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中最年轻的中国CEO,祁国晟成长的步伐坚实而稳健。他的成功,源于对软件的热爱和杰出的洞察力。这一切开始于他初三看到的一段话,“比尔·盖茨只不过比你先行一步”。 

     别样的学生时代

祁国晟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机就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众不同的是,他不仅接触计算机游戏,还尝试去理解软件的原理,学习基础的编程知识。等到祁国晟上初中时,电子邮箱等新的通讯方式开始出现。电子邮箱的便利让他深刻意识到了计算机的实用价值,那时的他就坚信未来互联网行业 “大有可为”。

能在90年代就看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是非常难得的。那时的计算机价格昂贵,多数家庭无法负担。但祁国晟却认为计算机这样具有实用价值但价格昂贵的东西,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变得越来越便宜,越来越普及。 “我从不觉得一个东西只有少数人能买得起就与我无关,或与大多数人无关。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它就会和大多数人有关。” 祁国晟说到。

在成长的过程中,“要做什么样的事”、“成为什么样的人”,一直是祁国晟思考的两个重点问题。随着对计算机的深入了解,他前瞻性地认识到,未来的科技进步必然由计算机推动,因此他决定投身计算机软件相关的领域。高中时期,他与几位同学一起创办了软件社,他们不仅参加计算机学科竞赛,也为学校开发网站,后来甚至为一些企业提供软件服务。保送到清华大学后,祁国晟又成立了清华大学学生软件产业研究学会,研究中国的软件产业,试图探究中国软件发展速度慢、水平低、高质量软件少等问题。这两段经历对祁国晟的技术水平的成长,以及管理团队的能力的培养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图1 祁国晟(左4)与采访同学合影

     未来是计算机的时代

从小学时候玩的红白机,再到后来的办公软件和3D游戏,祁国晟看到了时代的先声。祁国晟认为计算机行业不仅是一个很酷的行业,更是一个能改变世界,能为人类社会带来进步的行业。

祁国晟的父亲从事机械工程的工作。在早期的工程制图过程中,工程师们都只能用图板、铅笔、尺子进行制图;除此之外,大量的图纸难以查阅,也难以保存。而CAD的出现让大多数痛点得以解决。这是祁国晟第一次感受到计算机的魅力。

在初中时期,祁国晟接触到了互联网和电子邮件。电子邮件改变了人们的通信方式,让通信变得更加便捷。他意识到,未来互联网肯定会像电子邮件一样改变一些事物的发展。同时,他相信技术的进步一定会让计算机走进千家万户。等到那时,计算机必然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的改变。

而让祁国晟感触最深的,是3D游戏。伴随着显卡技术的进步,3D游戏开始出现。与2D游戏相比,3D游戏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这让祁国晟对于计算机未来会带来的改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除了直接的视觉冲击外,游戏的物理引擎也让他看到了未来计算机会带来的影响。他意识到计算机的作用远不止用来进行娱乐,同样也可以模拟现实中的世界。祁国晟想到“既然物理引擎可以模拟真实三维场景,那么一般的物理实验,乃至爆破实验,只要有足够的算力支撑,同样都可以使用计算机来模拟实现,这将为实验人员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这些都让他强烈的感受到未来将会是属于计算机的时代。这个感觉使祁国晟兴奋不已,他也因此坚定了从事计算机事业的信念。

     国双的故事

计算机的出现与发展改变了祁国晟对未来世界的看法,也令他坚定了要从事计算机软件行业的信念。高中时期,祁国晟带领团队为学校开发网站,从头到尾构建起了整个web服务。这个过程也使得他对计算机体系结构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这也为后续创办国双科技奠定了基础。

2005年,还是大四学生的祁国晟和几位同学组建了团队,创办了国双科技,开启了创业的征程。经过两年的创业初期调整,2007年,祁国晟带领国双进军大数据市场,将国双科技的战略发展方向确定为:为大型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服务。融资阶段,国双科技获得了世界级投资家索罗斯的投资。在祁国晟的带领下,国双科技长时间保持高增长率,曾一度连续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555%。谈及此事,祁国晟十分谦虚的表示,自己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赶上了中国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的那几年,并表示在行业的上升期,大家都在飞速进步,自己的企业尽管发展的速度相对较快,但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当被问及国双科技面临的挑战时,祁国晟坦言最近中美关系急转直下对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国双科技是国内少有的坚持独立自主的、讲究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服务商,其服务对象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国内的一些政府机构。同时国双科技也对接着美国的资本市场。近两年美国对中国高科技领域进行了限制,包括人才和技术等,也对中国实施了一些限制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国双科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面对这种困境,祁国晟表示,国双科技要坚持自主知识产权,以数据智能推动社会进步,以基础软件助力民族复兴。随着国双近几年在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上加大布局和投入,国双科技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未来在关键领域的产业自主和国产替代显得尤为重要,国双作为基础软件供应商,应该在这个时代中担当起振兴民族基础软件产业的角色。

     寄语青年:认清形势,正视差距

访谈的最后,祁国晟希望年轻一代认清当前的国际竞争形势。在当前国际竞争局势下,中美在尖端科技领域的博弈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同学们必须要认清这一事实,正视差距,充分发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直面卡脖子问题,最终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

【同学感受】

国晟师兄有着用高质量的软件改变世界的“初心”,带领团队数十年如一日的致力于开发自主产权的平台级软件的“恒心”,通过软件事业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一路走来,国晟师兄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充满家国情怀,而这正是清华所倡导的“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国晟师兄的故事激励着新一代的软件学院的学生,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成为建设“网络强国”的生力军。

                                                                                                                                                                                                                                                  ——马昕

 

国晟师兄胸怀家国,言辞中充满了对我国软件行业的希望与热爱。在当前形势下,全力带领国双科技进行私有化回国,坚持自主创新,在关键领域进行投入和研发。在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点上,国晟师兄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志当存高远,人生贵追求”。这样一位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张轩铭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