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忍不拔,在迭代突破中成长—访谈殷晋【2003级软件学院硕士毕业生】
分享到
发布于 2021-03-17

    【编者按】从程序员到CEO,殷晋的经历令人羡慕、佩服。在成功的背后,是他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是他在运维领域的持续坚守,是他为客户尽心服务、创造社会价值的责任心。不断迭代成长、突破自我,是他优秀的秘诀。

   【殷晋简介】

殷晋,男,1981年出生于河南信阳,2002年获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市场营销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计算机软件工程(第二学位)。毕业后,于2005年-2006年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此后长期专注于SaaS、云计算、应用性能监控等领域,先后在Compuware、Everbridge等全球著名软件服务供应商担任中国区产品研发和技术负责人。2009年创立云智慧,现任云智慧CEO。云智慧作为国内智能业务运维领军企业,以实现企业数字化运营(Make Digital Online)为使命,遵循AIOps、ITIL、ITSS等先进理论,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IoT等前沿技术,帮助广大客户进行数字化运维体系建设,及面向业务、应用与IT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运维管理,并为推进广大政企互联网级运营和运维能力持续赋能。十年来,云智慧累计服务了政府、金融、电信、能源、交通、制造、地产、互联网等行业数千家客户。

     以兴趣为导向,做有价值的事情

殷晋在本科时所学的专业是市场营销,但是他一直对软件开发情有独钟,学习之余经常会自己编写软件工具。在本科毕业并工作一年后,他在兴趣的驱使下报考了清华软件学院的研究生,决心投身软件行业。硕士毕业后,他从基层程序员干起,开启了职业生涯。

在工作和创业的过程中,殷晋一直秉持着“做有价值的事情”的理念。在他供职于Compuware期间,他主要从事云服务相关的工作。当时国内并没有与云服务相关的公司。他意识到,将云服务用于运维,有着相当广阔的市场和重要的实用价值。网络服务保障是互联网企业运维的重要环节,但运维人员往往面临着诸多困难:服务器分布广泛,运行日志数目庞大复杂,问题定位困难等等。云服务运维的价值在于它能辅助运维人员进行网络监管,实现问题的快速定位和解决,从而提高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为企业带来极大的便利。殷晋选取了SaaS(软件即服务)作为自己事业的出发点,带领团队开发了公司的第一个运维服务产品“监控宝”,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殷晋认为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做特别有价值的事情,并且不断让公司做的事情更有价值。在创业过程中,这种理念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这项事业、加入到团队中,创造更多的价值。殷晋认为,即便遇到了困难,只要自己做的是一件特别有价值的事情,“资源会自动聚拢到你身边”,困难自然便会迎刃而解。为了践行“做有价值的事情”这一理念,他和他的团队“以客户为中心”,让产品能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同时,殷晋也践行着清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初心,极为重视企业的社会价值,强调企业要对社会做出贡献。在2019年,殷晋代表“云智慧”公司向清华大学捐赠一千万元,并成立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智能运维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了产学研用合作,为校企合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也为清华科技自主创新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突破能力边界,不给自己设限

从程序员到如今的CEO,殷晋的成长与他在清华的学习经历有着密切联系。殷晋认为,清华人往往能持续在一个方向上长久坚持,并持续不断地去迭代进步。在清华学习的过程中,他见证了许多师生为了能在自己研究方向上取得突破而付出的巨大努力。这些经历让他具有了这种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的品质。而在殷晋看来,这种品质在创业过程中十分关键,为其事业的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只有足够坚韧,才能坚持不断面对困难;只有不断迭代进步,才能具有克服困难的能力。

殷晋取得如此成就的关键在于他能够不断对自己进行更新迭代,突破自己的边界。对于程序员来讲,程序的输入输出有规律可循,相对确定。而从程序员到CEO的过程中,面临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每天,他都要面临截然不同的困难与挑战,不仅要考虑公司内部管理,还需要考虑营销、融资等等问题。面对这些困难,技术出身的殷晋认为,在理解需求的基础上,总能找到一个可以解决问题的解,实现问题的突破,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迭代和成长。

对于公司员工来讲也是如此。殷晋认为,一个好的开发人员最重要的品质是求知欲和探索欲。技术人员不应该把自己看作程序员,而是应该把自己定位为工程师,以工程化的思想,从用户需求出发,对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技术人员也不应当给自己设限,例如前端、后端开发人员不必有那么明确的界限,而是要从公司的需求、个人业绩出发,不断学习,不断迭代成长,突破自己的边界。

殷晋认为,从宏观上来看,公司的发展也是迭代的过程。公司运转过程中每天都会遇到很多困难,要秉承着“面临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不断攻克难题,实现公司的迭代和突破。

     企业文化:自由、平等、开放

企业的高效管理和发展壮大离不开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也是全体员工的共识和共同行为规范。“云智慧”公司最鲜明的企业文化是“自由、平等、开放”。殷晋规定,公司的所有人互相之间都要叫英文名,员工们都称他为Andy,不允许使用尊称。他认为,公司内部一旦有上下级之分,就不能充分沟通交流,只有秉承“自由、平等、开放”,才能对技术研发方案进行充分探讨,才能有更多的灵感和启发。

随着公司规模逐渐扩大,“云智慧”公司的员工已经超过500人,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为此,公司开始招募专员负责企业文化建设,并整理提炼了公司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云智慧”的使命是Make Digital Online,他们希望能够通过智能化运维技术,保证企业数字化系统安全、可靠运行。“云智慧”的愿景是Global Software Company。尽管目前国内还没有公司做到这一点,殷晋希望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不懈奋斗,在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将“云智慧”建设成全球化公司。“云智慧”的价值观则是:以客户为中心。作为技术型公司,“云智慧”的核心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做出对客户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在这些企业文化的引领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云智慧”公司从一开始只有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了如今规模超过500人、在全国各地有着多家分公司的优秀企业,并成为了国内运维领域的No.1。

     寄语青年 持续迭代、进化

在成长的道路上,要永远让自己持续迭代和进化。将来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做成什么样的事,我们现在完全无法想象。但是回顾优秀企业家的过去,我们可以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持续不断的迭代、突破自己。

同学们,永远不要让自己停止前进的脚步,共勉!

图1 殷晋(中间)与采访同学合影

【同学感受】

在与殷晋学长交流的过程中,我能从他的话语中感受到他对自身事业的热爱以及渴望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愿景。他一直保持着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即使已经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他也依旧没有停止自己前进的步伐,不断思考、不断迭代,永不停歇。他持续在一个方向上努力,并且持续不断的去进步、去迭代自己的品质令人敬佩。

——雷诚

殷晋师兄风趣幽默,平易近人。这是我第一次与业界人士深入交流。师兄关于技术和工程的讨论,让我认识到了工程化思想在业界的重要性。师兄以技术人员的思想,分别从个人、员工、公司整体的角度,讲述了迭代、进化的重要性,使我备受启发鼓舞,也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我们不知道自己未来会怎样,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现在,通过不断地迭代、突破和成长,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让自己成为一个杰出的人。

——叶翀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