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快手本科生暑期专业实践营顺利结营
分享到
发布于 2021-08-24

通过实践教育全面育人,是清华大学在办学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软件学院一直坚持“走出去”实践,支持学生走出校园,参加有深度的专业性实习实践。2021年春季,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与快手达成合作协议,共建“2018级本科生专业实践基地” ,承担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专业专题训练》实践课程的教学实践工作。

张慧副院长向快手授牌

(左:付丹丹;右:张慧)

2021年6月28日至8月19日,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18级9名本科生在快手开展为期五周的实习。

6月28日上午,快手为参加专业实践的同学们准备了别开生面的开营仪式,仪式上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慧向快手实践基地授牌。清华校友、快手主站技术部和音视频技术部负责人于冰,向同学们分享了公司整体技术情况。同学们通过各种有趣活泼的游戏活动让大家彼此熟悉,在导师见面环节,师生沟通了个人工作目标和实践工作内容,并对彼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开营仪式合影

在实践过程中,快手校园关系团队不仅为同学们安排了资深的企业导师,还联合快手中学为同学们设计了个性化的技术课程和职业培训。通过实践,同学们了解到快手的前沿技术,公司文化认知,尤其是快手希望用科技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的愿景;同学也深度感知了职场生态,为未来的职业选择做了更充分的准备。

培训课上大家热烈讨论

7月28日上午,暑期专业实践答辩在快手总部顺利进行,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老师、副院长张慧老师、快手Y-Tech五位导师以及校园关系组负责人付丹丹女士受邀作为评审嘉宾,共同见证同学们的实践成果。9名同学对自己的实践课题进行汇报且顺利通过答辩。答辩结束后,针对实践表现优异的同学,颁发了最佳实践奖和最佳创意奖。

张智获最佳创意奖

桂阿璨获最佳实践奖

答辩会后合影

鉴于近期疫情防控,8月19日的结营仪式采用同学们跟快手云连接的方式进行。两位清华学长在仪式上为同学们送出寄语;集结了所有导师的5分钟视频把同学们拉回到实践期间,导师们的句句箴言更坚定了大家开展创新实践的信念。结营仪式最后,同学们纷纷为下一届同学写下祝福语,为本次暑期实践项目画上圆满的句号。

通过本次暑期专业实践,同学们将大学课堂里的理论和知识跟实践课题以及真实业务场景相结合,学以致用的同时还收获到了更前沿更创新的技术理念。同时在企业的经历也让同学们快人一步体验了真实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为今后的职业之路打下基础。快手的轻松活泼、学术气息浓厚的工作氛围,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也让同学们对于未来的工作满怀憧憬。

同学原声:

“在魔表系统中,图形引擎是最后的一环,承接上游的输入,将内容最终渲染在人脸之上,显示在用户眼前。

我所做的工作,是在尽量不降低渲染质量的情况下提高渲染速度,让低端机用户也可以享受到魔表带来的快乐,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落在实处。虽然之前没有这样的工作经验,但是在导师贴心的指导下,我逐渐找到了工作的方向,达成了一定的效果,也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软件学院大三周恒宇

 “在快手的工作中,我主要接触的是魔法表情系统。在魔法表情中,用户可能会产生各种新奇的想法,想要自己制作生产各种魔法表情,而我所做的工作,则是需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理解用户意图,进一步生成对应的定制化的魔法表情。

这也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所以素材和资源都相对比较稀缺。但是在和导师的沟通下,我们以开发一个demo系统出发,一步步向目标推进。这一段经历告诉我,目前我们在做的各种功能和算法,都与实际的产品密切相关,甚至可能在产品中上线,提供入口,这种感受令人兴奋。” 

——软件学院大三张智

对于我自己的项目,虽然有一定上手难度,但从学习环境到工作环境这样的转变是不可避免的,前期花了一定时间上手搭建好能用的实验场景后,之后的工作在导师的指导下也算整体稳步推进,整个过程中我的导师也很认真负责,在我提出问题时积极地帮助我解决问题,也会介绍他项目组的其他同事指点我,身边的几位同事都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软件学院大三  桂阿璨

项目的难度适中,涉及的知识面较广,但都是十分有用的。实践过程中和导师的沟通体验非常好,远远超过了预期,尤其在项目上手的时候,导师非常的耐心,循循善诱,在整个项目过程中也给予了充分的帮助。 在项目组内每天会有二十分钟的站立会议,可以了解到组内其他人的工作,能够为自己的工作提供灵感,并且也可以分享自己遇到的问题,得到各位导师的反馈。培训的课程体验也很好,每一期都是我们进入职场所需要的,尤其是与他人交际的课程,让我收获很大。

——软件学院大三  马文煊

快手作为国内领先的内容社区和社交平台,同时又是短视频行业开创者与引领者,拥有前沿的技术和优秀的团队,也吸引着大量的青年才俊慕名而来。本次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和快手的暑期专业实践,用理论知识落实业务,帮助学生积累经验和学习技术,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暑期专业实践项目。

 

供稿:张慧

审核:刘璘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