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徐京傲在软件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6-27

尊敬的现场和电视机前的各位老师、学长、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我们学院的毕业典礼,很荣幸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祝贺大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祝福大家鹏程万里。在这里,我作为在软件学院学习生活九年的老学长,也作为见证了在座大部分八字班、五字班同学成长的辅导员说两句心里话。

徐京傲发言

回想在软件学院的九年,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小白楼到东配楼,每一个和大家一起成长的瞬间都刻在我的心头。这些瞬间绝大部分是开心的,比如有小伙伴在中了论文或是拿到理想offer的时候,大家一起“弹冠相庆”;也有一些瞬间是不那么开心的,比如有小伙伴在比赛中争而不取或是感情受挫的时候,大家为他“开怀痛饮”;更有的瞬间是令人动容的,比如在软院二十周年院庆时,孙家广院士、王建民老师回顾创业之路,一代清华软院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经历这些瞬间,是我的荣幸,此生难忘。

感恩,做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一转眼,大家已经从青涩年少的新生,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壮志青年,这一点从大家微信上用的在微笑时刻、海马体、紫荆二号楼拐角拍的头像就能看出,和当年学生卡上的军训头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与之相比,老师们为了我们的成长殚精竭虑,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还记得九年前我大一的时候,王建民老师第一次参加我们班级活动,我的室友跟我说,“王老师留了个古天乐版杨过的发型,满头乌黑亮丽,仅两鬓染上了几缕淡淡的浅白色。”现在,王老师虽依旧风姿隽爽,但青丝白发纵横交叠,更颇有苗侨伟版黄药师的风范了。桃花影落,碧海潮生,昨日种种关怀,此刻涌上心头。在这里,我想代表全体毕业生衷心感谢学院的全体老师以及各位校友。我们绝大多数同学进校时是白纸一张,没有各位老师学长的指导和引领、关心和帮助就没有今天的我们,感谢,感激,感恩!

感动,做一个有软院特色的人

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有多大困难,软件学院的同学们一直秉承做“能用、管用、好用”软件的使命,完成了很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比如在疫情期间,本科生同学接连开发返校政策自主查询工具、食堂人流统计等小程序,利用手中代码为全校同学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后台累计访问达十五万次;又比如研究生同学们深入工业企业,浸润开源社区,把代码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此外,除了最终的结果,大家在实现梦想过程中的努力和情谊更加弥足珍贵。网络化的洪流滚滚而来,一个人能力再强也成为不了一支军队,在“艰苦奋斗,软件报国”的道路上,同伴们的支撑让我们充满力量。

感召,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人

这九年,有太多的历史性时刻了。建国七十周年,建党百年,双奥之城,这些让我们深感国家兴盛,山河无恙。节物风光不相待,贸易战、芯片战、新冠疫情等也让我们深感前方道阻且长。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成为国家领导人或商业巨贾,那我们应该如何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想,相比于微观地商量寝室几个人如何分担水费电费,也相比于宏观地谈论俄乌战争对全球局势的影响,我们可以做更多中观层面、力所能及又富有建设性的事情。比如,主动关心谁是自己的人大代表,做些调研和问卷将诉求及时反映再比如,我们今天在此处仍能有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是在一群老师和志愿者们的沟通协调、鼎力相助下实现的。感召并团结身边的人去合法合理争取更需要勇气、参与、奉献和担当。

当然,也总有一些事情未曾改变,清晨学堂路上的车流,傍晚“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下的身影,深夜实验室的灯光,总有人因为坚持而伟大,因为攀登而卓越,因为拼搏而仍是少年。在此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祝软件学院的明天更加辉煌,也祝同学们能在变化的世界中如杨过,也如黄药师,更如扫地僧一般,持一份坚韧,守一方净土,纵然时代的一粒沙会变成心头的一座山,但日拱一卒,功不唐捐,纵使所念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亲爱的同学们,灿烂在六月,毕业在今夏,作为软件学院的毕业生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最后同样以梁启超先生的祝福与大家共勉: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