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见证、同行与成长 | 本科毕业生代表郭玉楷在软件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6-27

见证、同行与成长

软件学院2008级本科生  软件82班  郭玉楷


尊敬的学院领导、各位老师、学长学姐,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郭玉楷,来自软件82班,很荣幸可以代表软件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在这里发言。酷暑六月,见证四年汗水的丰收;耀眼骄阳,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这四年里的一些经历与感受。我的分享从三个关键词展开:见证、同行与成长。

郭玉楷发言

第一个关键词是见证。自入学以来,我们见证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和清华大学成立11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经历过新冠疫情肆虐的寒冬,也参与过双奥之城的建设。同学们在各项重大活动中踊跃报名,展现软院人的风采。而我也深刻地感受到,青年发展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我愿将青春投入到伟大的事业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第二个关键词是同行。软件学院八字班集体同行四年,我们从不太熟悉,到紧密相连,建立起深厚的集体认同感与归属感。仍记得2018年军训时的雨夜拉练,我们背着被子,穿着军训鞋,披着黄色雨衣,半夜出发,凌晨方归,歌声与星月相伴,我们并肩同行。也记得大一的团建,我们一起做饭、唱歌、烧烤,畅谈到天明。记得大三的软件工程大作业交付前的那一晚,大家奋战到凌晨,在朋友圈中分享项目接近尾声时项目组内高涨的气氛。记得一次次软叭学堂,班委们准备了详细的学习资料,丰富的零食奶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记得软八公众号软叭酱上一篇篇精彩的推送,一份份或幽默风趣或清新可爱的生日祝福。精彩的活动和融洽的氛围背后,是班委、辅导员默默付出的努力。在此,我想代表软八所有同学,向李书昂、黄可宏两位辅导员以及所有担任过班委的同学表示感谢。

第三个关键词是成长。四年走来,我们常常经历从茫然无助到熟练精通的成长。在入学的第一门编程课中,零基础的我一点点接触语言、结构、算法,最后在旧版的网络学堂中交上自己几百兆的大作业压缩包,那一刻,心中成就感油然而生。在那之后,我们还经历了软工、编译、操统、计网的轮番挑战,经历了嵌入式小车、数电板子怎么都不听话的崩溃。无数个挑灯夜战、埋头苦干之后,我们收获了巨大的成长。在此,我要感谢软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你们的严格要求让我们在磨砺中成长,引导我们“学中练、练中学、练中闯、练中创”,提高了我们的专业能力、合作本领、沟通与表达能力。器识为先,文艺其从;动静相济,劳逸相宜。许多同学也在四年中发展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许是社团活动、社工志愿,或许是一项运动,又或许是魔术、辩论等等。在学业之外,我们也肆意地追寻青春的梦想、收获珍贵的成长。

回首过去,我们在软件学院,在软八的集体中度过了重要的四年。我要代表所有同学向我们的班主任,刘老师、姜老师、金老师,以及我们最亲爱的爽导、可导这些年的陪伴表示感谢。衷心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科研顺利,家庭美满;祝我们两位辅导员工作科研顺利。我也要向软八的每一位同学表示感谢,是你们的陪伴,让本科的四年如此精彩。过去,我们一路同行,未来,我们共赴山海。即便走上不同的发展道路,但我相信,软八集体的共同归属仍将我们牢牢相连。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愿我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带着软八的祝福,勇敢向前,祝大家实现凌云壮志、收获美好人生;祝软件学院宏图更展、再创辉煌!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