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疫有我——软件学院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回顾
分享到
发布于 2021-03-18

清华大学于3月初启动第二批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疫情之战还远未结束,但我们越来越有信心最终迎来抗疫之战的胜利,而疫苗接种正是其中的关键一环。组织和维护疫苗注射现场的高效有序,仍然少不了紫荆志愿者的挺身而出。软件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为共抗疫情的工作做出了一份贡献。

2021年3月9日,软件学院共计37名本研学生组成志愿者队伍,承担3月9日下午13:00-17:00于新清华学堂的疫苗接种志愿工作。在17个不同的岗位上,志愿者们尽职尽责,完成了辅助疫苗扫码、信息录入、知情同意书签署等工作,软件学院主责时段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完成。

3月9日中午12:00,志愿者们已经迅速吃完午餐,于新清华学堂集合。换好防护服,分岗位进行培训后,大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自己的岗位上熟悉流程,等待正式工作的开始。

做好工作准备的志愿者们

在室外志愿者的组织引导下,前来接种疫苗的师生有序排队、测温、领取知情同意书后进入场馆;场馆内志愿者引导帮助师生完成填写知情同意书、医生问询、身份信息录入等流程,并时刻耐心解答问题、指引方向,全心全力做好志愿服务。

志愿者辅导知情同意书填写
志愿者进行身份信息录入
耐心解答问题

完成准备流程后,师生前往疫苗区进行接种,后留观30分钟,这一过程也离不开志愿者的引导和服务;留观区出入口处也有志愿者岗位,确保留观满30分钟,用严谨认真的工作确保疫苗接种科学、安全地进行。

疫苗接种区的引导志愿者
志愿者记录留观开始时间

志愿者说

此次志愿中我们负责引导人员问询,体验了一次医务人员。在穿着防护服站着工作数小时后便汗流满面,更加深切感受到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的不容易,我们也很高兴自己能在清华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志愿活动,在服务大家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

——软件71 龙玉凤,软件73 刘薇

 

紫荆志愿者,厚德清华人。我在这次的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中承担的工作是组织大家有序排队,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听起来是非常轻松的工作,

但是却很累,要连着站好几个小时,结束的时候已经腰酸腿痛,精疲力尽。虽然累,甚至连午饭都没有吃,但是我确切实地感受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以及完成一次志愿服务的成就感。也许正是党员的身份在时刻提醒我要冲到志愿服务第一线吧!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承担志愿服务工作!

——软硕191 龚明慧

 

为响应学校号召,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3月9日,我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虽然条件艰苦,紧张忙碌,但使命光荣,感触颇深。

作为疫苗接种服务队的一员,我早早来到新清华学堂进行志愿技能培训。整个下午,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全身被汗水湿透。在疫苗接种点,我认真、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位接种人员身份信息的录入工作,因为涉及疫苗保密工作,我的工作也无法像别的志愿者那般被相机记录下来。但作为党员干部,我知道疫情当前我肩上的使命有多重要,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有为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衷心希望我们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清华保卫战!

——软硕201 徐介晖

 

疫苗接种是抗击疫情的关键之战,能够参与疫苗接种的志愿服务工作,为这场战役贡献我的一份力量,我深感荣幸。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有责任为人民群众服务。本次志愿活动,我选择的岗位是“身份信息录入工作”。我深知这个岗位责任重大,所以在工作中我力争做到“面对工作要专心,服务师生要专业”。师生们的一声声感谢,使我深切感受到这份工作的非凡意义。希望我们国家早日扫除疫情阴霾,山河永固,国泰民安!

——软硕202 张轩铭

 

3月9日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深切地感觉到疫苗接种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尽管接种流程并不复杂,但为了保证接种的成功和安全,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我们认真、细致、负责地完成。相较于我们自己接种的经历,参与志愿活动更让我了解了接种疫苗的医务人员的不易,也感受到国家、人民能够取得这样的抗疫胜利,离不开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智慧、合作和辛勤付出。

——软73 夏天航

 

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党支部同学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活动,共同上好抗击新冠疫情的大思政课。穿上三个多小时的防护服,就感到身体出汗难耐,真实感受到抗疫一线人员背后的辛苦。此次志愿发扬了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展现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精神面貌。

——软硕184 董柏顺

软件学院全体志愿者合影

 

文案&排版 | 杨旭冉

摄影 | 周泽龙

审核 | 杨雅文 孙泽嵩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