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年会
分享到
发布于 2020-09-28

2020年9月26日上午,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年会软件学院集中分会暨软件学院暑期实践风采展示会在五教5105举行,学院学生工作助理周启明老师、6位辅导员、九字班、零字班等五十余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式的形式参加了此次活动。2020年暑假,软件学院共有23名同学,1位老师和1位辅导员参与了社会实践。

在集中分会开始阶段,软件学院零字班辅导员,2018年软件学院社会实践年度人物吴海旭介绍了自己的实践经历,勉励大家在实践中“走出去”,不仅要“向外走”,也就是去探索未知,讲好实践地的故事,更要“向内走”,在实践中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和认知。

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软件学院同学实践热情仍旧高涨。四川三台支队、“共潼奋战”支队探访家乡小镇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故事;“清华对话100+10”支队、“对话智能”支队在线上采访优秀校友,深入了解行业。集中分会还邀请了两支优秀支队为同学们分享,分别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山东威海文登支队和“软件遇上西雅图”调研支队。

校团委实践部辅导员刘峥嵘赞赏了软件学院同学的实践热情,也提议各个支队进一步总结、整理、提炼实践成果,完成内容的梳理和升华。软件学院团委书记杨雅文则赞赏了校友访谈“本研融合”的模式,以及同学们参与基层治理方面实践的热情,也勉励到场的九字班和零字班学弟学妹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完成各种“第一次”,开拓眼界,收获友谊乃至爱情。

软件学院学生工作助理周启明老师为本次暑期实践展示会总结时提到,暑期社会实践从某种程度上践行了孙家广院士提出的“三用两知道”要求,实践对于软件学院的学生培养也有着深远的意义。一方面,同学们可以在实践中拓展视野和格局,通过跨学科的交流,不断提升沟通与合作的能力;另一方面,同学们也可以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了解民生实际,将专业所长与个人家国情怀紧密结合。总结中,周启明老师高度认可了山东文登支队分享的实践成果,提出软件学院的同学也要以实践为契机,走到基层,建立类似的“乡村振兴工作站”,为民做实事,广泛传播软件学院的重要影响力。

 

 

 

供稿:沈冠霖

摄影:杨雅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