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计算机大类领雁小组赴南京开展红色实践
分享到
发布于 2019-06-10

2019年5月24日至5月26日,由软件学院牵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交叉信息研究院、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参与的计算机大类领雁小组红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4个院系的研究生党支书组成的领雁工程小组赶赴南京,与当地的华泰证券技术部门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实践活动,在理论交流和实践活动中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龙盘虎踞,六朝古都”。南京过去曾多次遭受兵燹之灾,但亦屡屡从瓦砾荒烟中重整繁华。1842年鸦片战争战败后,清政府在南京签订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中国近代史由此开始。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40多天的大规模屠杀,无数家庭支离破碎,遇难人数超过30万。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南京解放。领雁小组成员与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党支部成员一起走入南京的城市记忆,共同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条约》议约地与中国近代不平等条约史料展、渡江胜利纪念馆、南京博物院,从历史中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01 校企党建交流

 

5月24日下午,领雁工程小组成员到达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党支部的校友们进行党建交流活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综合性证券集团,具有庞大的客户基础、领先的互联网平台和敏捷协同的全业务链体系,致力成为兼具本土优势和全球视野的一流综合金融集团。同学们在信息技术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华泰证券信息中心,了解企业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自主研发取得的重要成果。

图:小组成员参观华泰证券信息中心

 

随后,小组成员与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党支部开展党建心得交流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企业信息技术部门党建工作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果,并交流讨论如何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对此双方都介绍了一些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案例。例如,华泰证券信息部党支部通过手抄报设计比赛等活动形式,提高党员对党史党章、系列讲话理论学习的兴趣,领雁工程小组成员则提出火箭军军史馆参观、“一二·九”长跑活动等形式新颖的党组织实践活动,带动非党员同学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促进更多优秀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后,双方也开诚布公地提出一些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共同商讨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

图:小组成员与华泰证券技术部党支部交流党建心得

 

02 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

 

5月25日上午,小组成员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学习了解南京这一段沉重的历史。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后,在华中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和第6师团长谷寿夫指挥下,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大屠杀,大量平民及战俘被日军杀害,无数家庭支离破碎,遇难人数超过30万人。而今天,领雁小组的成员们静静倾听历史的诉说,了解人类历史上这黑暗的岁月。

图:馆内纪念碑和用多国语言书写的遇难者人数

 

走入纪念馆内,一双双幸存者的脚印,一座座幸存者的铜像,仿佛用他们的灵魂在诉说着当年的不幸。史料馆内人来人往却一片静默,一份份历史资料都仿佛在发出无声的控诉,满壁密密麻麻的遇难者名单,数量之大,难以尽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都对南京大屠杀惨案进行调查并从法律上作出定性和定论,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这也提醒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以史为鉴,绝不能让悲剧重演。

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留言墙

 

令同学们感动的是,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众多国际友人冒着风险,用各种方式保护着南京民众,例如德国的约翰·拉贝、丹麦的贝恩哈尔·辛德贝格、美国的约翰·马吉等人。而在纪念馆参观的最后,“和平”二字映入眼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令人悲愤,但和平才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矗立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和平广场,远远便能看到一座雕像在高处向前迈步、放飞白鸽。对于这段腥风血雨的历史,我们可以原谅,但不能忘却,我们应当牢记历史,但不去记住仇恨,与国际上热爱和平的人类一起,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图:领雁工程小组成员与华泰证券技术部党支部在和平广场合影

 

0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5月25日下午,小组成员前往《南京条约》议约地——位于南京下关区的静海寺。1842年8月英军南下,胁迫清政府在静海寺就《南京条约》进行谈判,使得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开启了中国长达百年的屈辱近代史。《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通过4个展厅共130余幅图片、史料和实物,向小组成员们展示了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腐败的清政府屈膝求和、割地赔款这一中国近代史上屈辱的一幕。

图:领雁工程小组成员参观南京条约议约地复原场景

 

与《南京条约》议约地的压迫氛围相对的,是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内革命斗士的豪情万丈。“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渡江胜利纪念馆通过500余幅历史照片、400余件珍贵文物资料、8个历史场景、数十幅历史绘画和视频演播辅陈,翔实生动地再现了人民解放军取得渡江战役胜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图:领雁工程小组成员参观渡江胜利纪念馆

 

如果说,中国近代的屈辱历史时刻提醒我们以史为鉴,不忘初心,那么渡江胜利纪念馆内革命斗士的决心与激情则鼓舞我们牢记使命,开创未来。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人民解放军将士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人民,英勇顽强,这样的精神将激励我们不断奋斗,实现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宏大使命。

图:领雁工程小组成员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前合影

 

04 过去、现在与未来

 

5月26日上午,领雁工程小组原本计划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但由于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而雨花台烈士陵园大部分是室外,所以小组变更行程前往南京博物院,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南京早在100-120万年前就有古人类活动,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南京博物院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让领雁小组的同学们深入了解南京。

图:南京博物院历史馆一角

 

南京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历史上有特殊的地位和价值。它遭受过多次战争的磨难,但又总能从瓦砾荒烟中重建,经历过无数风雨,确总能重整繁华。正如朱偰先生所言:“与民族患难相共,休戚相关之密切,尤以金陵为最。”从某种角度来讲,南京正是中华民族的一个缩影,南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会轻轻松松就能实现,但也绝对会实现。

 

“虎踞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在六朝古都南京,领雁工程计算机大类小组走入南京的记忆,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我们感慨于南京沉重的历史,也为南京如今的发展感到欣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宏大使命。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小组成员们更深切地领悟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将以此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文字 :崔浩 吴捷成

图片:吴捷成

审核:贺飞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