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学院与中国铁建重工电气与智能研究设计院举行技术交流会
分享到
发布于 2024-03-18

3月14日,中国铁建重工电气与智能研究设计院院长秦念稳带队到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等议题,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召开技术交流会议。来自软件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主持。

与会专家分享(从左至右分别为王建民、秦念稳、龙明盛、张众

首先,王建民简要介绍了软件学院和软件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讲解了软件学院的学科规划和发展现状,并以“清华数为”作为主题详细分享了软件学院在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秦念稳着重介绍了中国铁建重工的产品定位、行业地位和取得的诸多成绩。软件学院副教授龙明盛以时序大模型、气象大模型为主线,汇报了软件学院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入探索和取得的技术突破。人工智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众对大语言模型的发展方向、相关技术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大语言模型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做了汇报。

会议现场

双方结合中国铁建重工的实际需求,围绕时序数据分析、大模型技术、关键设备控制、工业仿真软件等领域展开交流。在讨论中,王建民将工业大数据应用分为4个主要级别:一是基于数据完成生产过程的监测;二是打通数据上行和决策下行链路,支持设备的决策和控制;三是实现基于数据的分析与优化;四是实现全链路的自动化。在此基础上,中国铁建重工的专家提出操作员行为分析、地理信息检索、发动机负载分析、工业仿真、流程自动化等实际应用场景,双方探讨了时序大模型、大语言模型、三维仿真等技术在上述场景中的应用挑战。软件学院副教授刘玉身结合研究经历就AI仿真技术在工业应用中的可行性做了详细介绍。

会后合影

与会双方从交流中凝练出人工智能+新型工业化的若干重要发展方向和合作交汇点,探讨了多个涉及相关技术的工业领域痛点需求,同时表达了加深合作、共同推进工业领域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的意愿。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