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题学习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11-09

11月7日,软件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在东主楼10-310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第十五届党代会代表、院长王建民带学,党委书记王斌、党委委员张荷花作重点发言,全体委员参加。会议由王斌主持。

王建民向大家传达了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前进力量,推进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号召,并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和“高质量发展”任务。院党委向与会委员下发了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王建民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新版《党章》。

王斌在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党在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取得的消除贫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成就,为全党明确了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的目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这也是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指定的工作目标,学院党委今后也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紧密围绕的一个关键词,来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党的二十大强调的另一个重点是要有“斗争精神”,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必须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学院的“十四五”规划以“工业软件”领域的自主创新作为中心工作,解决国家的技术瓶颈问题,全院师生要团结一心,为我国工业软件实现质的提高和飞跃贡献力量。

张荷花的发言围绕“中国共产党对破解历史周期律的探索与实践”展开。她首先带大家回顾了“窑洞之问”的历史背景,毛泽东同志当年用“民主”来回答历史周期律问题,以及当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执政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探索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宝贵经验。通过“群众路线”运用外部监督,通过“党的自我革命”,从内部解决问题,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宝贵实践经验。

会后,软件学院党委围绕事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师生思政和统战工作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会议现场



供稿:刘璘

编校:董超

审核:王斌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