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电厂关键/敏感设备智慧管理系统(ASP-2)”项目通过技术验收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9-02

9月1日,由中国核电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团队、试点示范电厂实施团队共同承担的中国核电—“核电厂关键/敏感设备智慧管理系统(ASP-2)”召开技术验收会。本次技术验收会由中国核电科技与国际合作部组织,专家组由中国核电运行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志勇担任组长,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等单位的资深专家以及中国核电及成员单位的用户代表组成。中国核电总经理马明泽、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秦山核电总经理邹正宇出席会议,中国核电经营计划部、科技与国际合作部、安全质量部及各参研单位、北京华创等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专家组认为ASP-2项目紧密围绕项目预期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开展工作,项目研发成果和系统满足项目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技术指标要求,经过测试和专家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技术验收。并建议后续要进一步深化研究,持续更新迭代,不断推广应用,打造拳头产品。

核电厂关键/敏感设备智慧管理系统(ASP-2)于2020年12月启动实施,是中国核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公司关于加强高校合作的战略安排的生动实践。项目依托中国核电与清华大学成立的“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是中国核电与清华大学校企合作的典范。

本项目总结了中国核电多年来的设备管理经验,搭建了一套设备失效系统化分析业务流程,形成了一套支撑智慧设备管理的数据体系、建设了一套自主可控的核电智慧管理工业软件,是中国核电与清华大学“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交付的首个创新型产品,实现了核电关键设备智能化管理工业化软件从0到1的突破,提升了中国核电设备可靠性管理科技自立自强的水平。项目成果将为后续在中国核电的各电厂的推广应用打下坚实基础,也可推广至国内外其他核电集团的二代、三代核电机组。

会议现场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