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学院BIM课题组荣获点云重建BIM挑战赛两项冠军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7-22

在近期结束的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点云重建BIM(Scan-to-BIM)挑战赛中,软件学院BIM课题组的师生荣获3D重建任务和2D重建任务全部两个赛道的冠军。

参赛团队针对点云重建BIM的特点,在语义分割、平面提取、平面与空间关系优化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改进,最终达到了理想的效果。对于平面图重建和三维建筑模型重建两个任务采用的方案为基础共享、优化分立,在数据采样、噪声去除、语义分割等步骤中,采用相同的模型结构,从中提取出各类建筑元素所对应的类型点云并通过高效的平面计算算法进行参数化。对于难以采用平面计算的参数化构件(如门或者柱等元素),团队结合了建筑结构常识作为先验信息来进行提取,最终采用聚类办法得到实例结果,并完成对于最终结果的参数化。除此之外,对于平面图重建任务,团队采用了多边形表面重建的算法思想,寻求平面间的适当组合,转化为二值优化问题,优化最终的生成结果。

本次挑战赛是建成环境计算机视觉研讨会(Computer Vision in the Built Environment  Workshop)建立以来的第2届比赛,BIM课题组第1次参加该项赛事。参加本次竞赛的黄韩、李胜涛、范高铭、罗海容同学和指导教师顾明、高歌来自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和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 

建成环境计算机视觉研讨会由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主办,旨在将建筑、工程和建筑(AEC)领域与计算机视觉领域联系起来,解决与AEC社区相关的问题。为进一步建立两个领域之间的联系,迈向理想的建筑流程,研讨会通过举办点云重建BIM挑战赛,重点探索如何将激光雷达、摄影测量或深度地图相机获得的三维点云数据转换为建筑信息模型(BIM)和平面图(Floor Plan)。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