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软件论坛暨小米高校学术论坛 共话智能工业软件与开源创新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4-21

4月19日,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清华软件论坛”第二期在清华大学公管学院一层报告厅及线上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廖湘科院士、张亚勤院士,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首席语音科学家丹尼尔•博威(Daniel Povey)作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家广院士、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副院长张慧、党委副书记王朝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世霞、以及师生代表何源、龙明盛、沈恩亚等100余位清华师生以及小米公司自然语言处理首席科学家王斌、小米集团技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珏嘉、小米AI实验室机器学习团队技术总监孟二利和小米算法专家罗振波等来自小米的十余位嘉宾现场参加,两万余人线上聆听。论坛由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主持。


孙家广院士开场致辞

会议首先由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致辞。他指出,在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成立21周年之际,本次论坛举办的意义深远重大。他表示,软件定义世界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软件成为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关键因素。希望软件学院的师生校友们能够团结起来,做好国家急需的、能用、好用、管用的工业软件,解决“卡脖子”难题,用软件驱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院士线上报告

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亚勤围绕“数字智能无处不在”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新一轮的数字化是信息+物理+生物的数字化。他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与绿色计算的融合发展态势。在AI+智能制造领域,他指出,AI+智能制造有三大发展趋势,一是从备货型到订货型,二是从流水线到智能机器人,三是从通用制造到个性化需求,并阐述了AI+智能制造的落地路径,即逐步扩大柔性制造工业范围。在AI+生命科学领域,他表示,AI正在加速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更快速、更精准、更安全、更经济、更普惠的发展,并能够迁移学习模型,实现药物临床前评估及精准临床实验设计。在AI+绿色计算领域,他指出,人工智能赋能绿色计算,能够助力实现“碳中和”、能源融合以及助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发展。


廖湘科院士做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围绕“软件定义时代的工业软件——来自IT软件发展的启发”做了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IT软件的发展历程,IT软件经过平台化演进和商业形态演进,走向软件定义时代。他总结软件定义时代的IT技术四大发展趋势,包括无处不在的感知、跨域多维的关联、超越人脑的智能以及虚拟和真实世界的交融。他就IT软件发展启示指出,要营造巨大通用市场,经营掌控生态链,跨界竞争获取蓝海效益。他阐述了工业软件发展的几点思考。他指出,工业软件发展要补齐国产工业软件短板,融合互联网经济的新产业模式,积极应对软件工程的新挑战,极致追求用户体验,充分利用国际合作,大力加强协同创新。


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做报告

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围绕“智能时代,拥抱开源”做了主题演讲。他指出,在AI时代背景下,开源无处不在。没有开源,就没有今天的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的发展。中国开源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并在2021年被首次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他结合Apache HBase、Pegasus、NACE、Kaidi、Xiaomi Vela等小米开源案例介绍了小米开源实践。他指出,拥抱开源要从教育开始,开源是推动基础技术研发,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一个途径,要正确认识开源。同时,开源依然面临着拿来主义、缺乏共享、不够开放等挑战。他指出,未来的开源将走向广义的开源、开放的开源、向善的开源、合力的开源。他强调,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开源是人类技术进步的最佳平台和模式。


小米集团首席语音科学家丹尼尔•博威做报告

小米集团首席语音科学家Daniel Povey做主题演讲,介绍基于RNN-T的语音识别工作进展。Daniel领导Kaldi团队致力于新一代的语音识别开源工具的研发,优化已有产品体系,他还特别提到了团队中的一位清华实习生。他从训练剪枝、快速解码、基于矢量量化索引的蒸馏方案三个方面介绍当前RNN-T的研究工作,以及正在着力构建的高性能开源实时 ASR 系统。

在提问环节,清华现场参会师生结合自身的科研兴趣与研究方向,就如何将计算机科学理论与软件系统工程实践相结合、人工智能的工业领域适用场景以及开源软件发展模式等主题与演讲嘉宾进行了讨论交流。

为迎接清华大学建校111周年,软件学院建院21周年,持续增强学术交流氛围、鼓励促进学科交叉研究、扩大学术研究成果影响传播,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开启“清华软件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大型学术论坛、小型学术研讨会、与产业技术交流会等。清华软件论坛暨小米高校学术论坛就“智能工业软件与开源创新”展开学术交流,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将助力创造更加包容的开源环境。同时,此次论坛也是小米集团与清华大学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校企间科技资源与人才共享的重要举措。

论坛现场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