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宏院士做客清华软件论坛 分享人工群体智能构造新思路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4-19

4月15日,“清华软件论坛”第一期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10-316会议室及线上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作为主讲嘉宾作题为“如何构造人工群体智能”的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家广院士、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党委书记王斌、副院长丁贵广、党委副书记王朝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世霞、以及师生代表罗贵明、贺飞、张荷花、杨铮、刘璘、刘英博、宋韶旭、龙明盛等30余人现场参加,500余人在线上聆听。论坛由王建民主持。

孙家广为主讲人赠送纪念品(左为梅宏)

王建民主持报告会

梅宏作专题报告

“人工群体智能构造的目标是利用群体的力量求解单一个体无法有效求解的复杂问题”。从对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中的典型群体智能现象的分析出发,梅宏院士对群体智能相关研究与实践进行了简要说明和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人工群体智能系统的概念,给出了一种关于群体智能系统的构造性模型和一种关于群体智能系统的分类框架。最后,梅宏介绍了北大软件工程研究所团队在群体自组装、拼图、知识图谱构建、以及软件开发等四个问题领域构造人工群体智能系统的探索和工作成果。

活动现场

现场互动

在提问和自由讨论环节,清华现场及线上参会师生紧密结合自身的科研兴趣与研究方向,就如何将群体智能的科学理论与软件工程的实践相结合、人工群体智能的适用场景以及开源模式下的群体智能的体现等主题与梅宏院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来自清华软件学院的研究生刘译键表示,“梅宏院士提出信息物理网络为人类群体跨时空大规模协同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的观点非常有启发意义,也体现出群体智能的两个重要特性:信息融合依赖于少部分重要主体的决策判断,而信息的探索和反馈来自大规模群体。软件系统集成困难的原因在于前者的处理速度跟不上后者的速度。”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梅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长期从事系统软件和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在构件化软件中间件、开发方法学和工具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计算机分会技术成就奖等。历任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副研究员、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院长;2013年至2016年,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2016年至2019年6月,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现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主任。历任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组长,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组长,国家重点科技研发专项“云计算和大数据”实施方案编制组组长、总体组组长,国家“科技创新2030 -重大项目”大数据重大项目立项建议和实施方案编制组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主编等。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