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学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1-14

1月11日上午,软件学院2021年度工作总结表彰会在东主楼10区316室举行。软件学院创始人孙家广院士,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党委书记王斌、副书记王朝坤、副院长张慧、丁贵广和全院教师近50人参会。会议由王斌主持。

王建民介绍学院“十四五”规划

会上,王建民首先以教育部、工信部关于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文件精神为背景,介绍了软件学院在“十四五”时期建设“双一流”软件工程学科的规划和布局。在扎实推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过程中,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等为指导思想,进一步落实国家软件发展战略,培养新时代专业软件人才、探索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瞄准五大方向、聚焦国家软件产业发展重点充分发挥办学特长和优势,不断强化学院和社会资源统筹协调、助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时期,软件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总结过去20年学院建设的成绩与不足,分析学院面临的内外部机遇和挑战,加强与国家产教政策的衔接,持续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以面向2030年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软件工程学科为总目标,围绕重点建设领域和方向,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规划任务,努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力争关键软件技术突破,助力软件产业生态构建和国民软件素质提升。

与会教职工逐一发言(按照现场座位顺序)

随后,与会教职工围绕“十四五”时期学院建设和管理、学科规划和布局、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等方面逐一发言,对学院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实际、聚焦如何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的共识,为软件工程学科建设、评估、课程建设出谋划策,建议学科规划要统筹建立更清晰明确的“指标体系”、更好地发挥研究团队的合力,持续重视软件基础理论、重大原创成果的创新以及软件学科前沿理论、技术难题等“卡脖子”领域的攻关,课程体系上平衡基础和工业软件、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软件基础理论知识和软件应用知识并探索本研贯通培养,探索如何破解科研项目人力资源短缺、提升实习生等人群使用效率的良性机制,注重本科生的全面培养、拓展增进教师与本科生交流互动的形式,做好新时期工科研究系列教师队伍改革和建设,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持续重视和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视学生学风建设和价值观的引导,积极探索常态化地加强学院教师在学院内部及国内外交流合作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不断提升学院服务器等实验室资源的利用效率,不断探索通过学院学术委员会提升学术水平和交流氛围的创新做法,等等。

孙家广院士总结发言

孙家广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向各位老师表达了新年的祝福,勉励广大教职员工在新的发展阶段,保持优良的身心健康状态,为软件学院、软件工程学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颁奖环节

王斌宣读了学院的各项年度先进表彰决定,孙家广院士、王建民院长为过去一年在教学、科研等岗位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和团体、本年度荣获“清华软件奖”的四个团队颁发了奖状。

最后,学院工会为虎年本命年的老师们赠送礼物。

会议现场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