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件学院离退休教师与师生代表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发布于 2022-01-05

12月24日,软件学院离退休教师和在校师生代表共同参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软件学院创始人孙家广院士、党委书记王斌,彭凌、史志平、王振国等离退休老师和机关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的部分师生3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10时,大家首先来到位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层的《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展厅观展。山西是保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大的基因库的省份,通过讲解员的导览,师生领略了华夏文化发展历程,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的号召。

师生观看展品

《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展厅分为求学、治史、规划与保护、建筑设计与教育五个单元,师生在观展过程中回顾了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卓越的学术生涯。

在《写生·创作:祝大年艺术作品展》展厅,师生观赏了并置展出的写生作品和通过写生完成的艺术作品,领略了写生与创作的关系,也对祝大年先生独特的创作路径有了直观的认识。

此次参观活动由学院关工小组组织,邀请部分学院离退休老师、机关党支部、软博3党支部、软硕211党支部、软硕213-214党支部的师生党员、积极分子等共同参展。



【同学感悟】

跟随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党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领略了山西各个时代的文化产物,从以夏县西阴村命名的西阴文化的彩陶罐、彩陶双耳壶,到龙山时代的彩绘陶瓶,陶寺文化的陶鬲、陶灶、陶鼓等。之后还参观了中商、西周、春秋、战国等时期的青铜器,不仅数量惊人,每一件都纹饰精美,支部同学对此惊叹不已。

——软博三党支部 胡建伟


山西特展展现了当地从陶器到青铜再到瓷器时代的变迁,不禁佩服数千年前古人的智慧。前段时间正好在节目上了解了青铜雁鱼灯,在展馆里便有幸见到了真品,其构思之精巧令人感叹。展厅里件件珍品无不展示着华夏人民的劳动与智慧,不是第一次却再一次为自己炎黄子孙的身份而骄傲自豪,祖国万岁!

——软硕211党支部 刘薇


我对山西古代文明精粹展览印象深刻!从首厅到尾厅,我认真观看每一个展品,认真阅读展览中流动的沉重而恢弘的历史,仔细遐想着每一件珍贵文物的功能,认真体味着每一件文物创造的文化意义。此次参观,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工匠的技艺精湛,让我感叹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增强了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软硕211党支部 于洪海


供稿:孙泽嵩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