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塔梅尔·欧苏学术报告会举行
分享到
发布于 2021-12-21

12月16日上午,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主办的“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塔梅尔·欧苏(M. Tamer Özsu)学术报告会”在东主楼10区500室举行。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主持报告会。

塔梅尔·欧苏教授线上报告

报告会上,王建民首先介绍了欧苏教授在分布式数据管理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随后,欧苏作了题为《数据科学的系统分析视角》(A SYSTEMATIC VIEW OF DATA SCIENCE)的学术报告。欧苏教授介绍了什么是数据科学,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以电影《点球成金》(Moneyball)为例介绍了数据科学的应用,从数据工程、数据分析、数据安全与隐私以及数据伦理等方面介绍了数据科学的生态系统,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数据科学家和数据科学家要具备的主要能力。

线下参会师生和欧苏教授交流讨论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的关系、一体化数据管理工具的可行性以及对当下热点“元宇宙”的看法等问题,与欧苏教授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王建民对欧苏教授与清华大数据相关领域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共同努力,持续推动清华大学大数据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发展。



相关简介

塔梅尔·欧苏,加拿大滑铁卢大学Cheriton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教授,研究方向是数据科学中的数据工程,专注于分布式数据管理和非传统的数据管理研究。他是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Fellow)、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Fellow)、国际计算机学会(ACM)会士(Fellow)、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Fellow)。曾获得IEEE社会基础设施创新奖(2022年)、CS-Can/Info-Can终身成就奖(2018年)、ACM SIGMOD时间测试奖(2015年)、ACM SIGMOD贡献奖(2006年)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工程学院杰出校友奖(2008年)。他所编写的教材《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原理(Principles of Distributed Database System)》是分布式数据领域的经典教材,第三版于2011年出版,该书的第二版中文版由清华出版社2002年出版。此外,他还创立了一系列丛书,包括:《国际计算机学会》丛书、《数据库系统百科全书》、数据管理系列教材等。


编辑:董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