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所党支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分享到
发布于 2021-11-16

金秋十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10月27日,软件学院信息所党支部和软博1党支部联合组织了“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的参观学习活动,信息所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龙明盛带队,支部党员20余人参加活动。

undefined

展览馆广场合影

刚一步入展览馆广场,同志们的目光就被露天放置的各种大型装备和实物模型吸引,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大柱段模型和“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智能农机装备、自动驾驶汽车等一批大国重器陈列在广场上,威严壮丽。

undefined

深入学习我国科技发展史

进入展览大厅,大家通过一件件科技成果共同回顾见证了我国科技的发展历程,重温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经历了艰辛探索,取得的辉煌成就。师生们驻足在计算机科技展区,从“103型计算机”到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到中国接入互联网的第一条64k国际专线,再到世界领先的5G技术,深刻地领悟了一代代科研工作者在艰苦条件下坚持科研攻关、完成重大工程的奋斗精神。

undefined

“103型计算机”和中国接入互联网的第一条64k国际专线

在高新技术展区展示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和社会民生领域取得的一批重大成果。其中,我院王建民教授团队在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支持下,自主研发的“清华数为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库管理系统IoTDB”在此展区亮相。通过系统研发团队黄向东老师的介绍,师生们了解到IoTDB突破了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收集、存储、查询与分析一体化技术,支持“端-边-云”一体化部署,有效支撑了中航成飞、中车四方、中国船舶、国家电网、金风科技、大唐电力、联想、东方国信、北京汽车等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落地升级,实现了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库软件国产化替代。开源版Apache IoTDB于2020年成为国际顶级开源软件基金会Apache全球顶级项目,获得2020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undefined

参观学习IoTDB应用成果

在国家级的重要展览上看到学院自研的科研成果亮相,参加学习活动的师生党员们感到非常振奋,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奋斗,面向“十四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建设目标,践行学院“艰苦奋斗、软件报国”的优良传统,在科研学业中奋发图强、不负韶华。


编辑:博达杨雅妮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