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快手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管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分享到
发布于 2020-11-10

11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快手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清华大学东主楼召开管委会第四次会议。管委会主任孙家广院士,管委会副主任、快手公司CTO陈定佳,管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管委会委员、清华大学高技术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羽,及参与科研合作的双方代表共二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慧主持。

会上,研究院院长张慧向管委会汇报了2019-2020年度工作情况、2020-2021年度工作计划及年度经费预决算;2019-2020年度各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了结题汇报。在2019-2020年度,研究院面向未来媒体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图像视频处理、视频内容创作、内容理解审核、视频推荐系统等核心技术方向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和产业应用,联合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十余项,在计算机视觉领域CVPR、高性能计算领域Supercomputing、数据挖掘领域ICDE、多媒体领域ACM Multimedia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9篇论文,相关技术成果在移动互联网短视频内容生产、审核与分发等核心产业链上得到应用实践。

研究院2019-2002年度代表性成果包括:

AI视频处理:研究院攻关移动端和云端的图像视频分析与处理技术,如暗光增强算法、实时降噪算法、运动物体检测算法等,有效提升快手视频内容生产及消费过程中视频质量和观感体验。

AI智能创作:研究院攻关移动端实时计算机视觉技术,如人手/肢体动作捕捉与三维重建技术,目前技术在快手的“魔法表情”创作和直播等场景被广泛应用,其中人体三维重建技术获得了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AI内容审核:研究院攻关面向视频内容的多模态学习技术,目前快手DAU已达到3亿用户,日均超过1500万条视频由创作者生产并上传到平台,该技术成果大幅提升了快手视频内容智能审核能力和效果。

超大规模推荐系统:研究院攻关利用新型非易失性内存(Non-Volatile Memory,简称NVM)硬件提升推荐系统存储性能的技术,应对快手平台每日超过260亿次视频推荐的访问压力,成为行业首家在推荐系统中应用实践NVM技术的案例。

管委会主任孙家广院士表示,研究院服务的最高宗旨是通过研究院合作的平台,通过清华大学和快手双方的努力,为党、为国、为民做贡献,做有价值的事情,从过去一年的成果来看,研究院在这个目标上扎实进步,帮助快手在传播正能量、精准扶贫、惠民致富上踏踏实实做实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价值。未来,研究院的工作要更加接地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做“能用、管用、好用”的事情,站在国家的高度,助力国家的发展,为国家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做贡献。 

管委会副主任、快手公司CTO陈定佳表示,上一年研究院工作扎实且深入,多项合作技术已经逐步在工业界业务场景开展验证和应用,同时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发表了多篇学术成果以及多项专利申请,还获得了科技奖项的肯定,这些都是双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结果。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社会环境、行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一些传统的线下场景,比如教育、会议等,也加速搬到了线上,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给产业带来新的机会。今年快手的业务增长很快,迎接更多的技术挑战,比如更多算法繁荣社区生态,自研的人工智能芯片提升算力等等,这些给研究院下阶段的工作开拓出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国家“十四五”规划把科技强国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希望研究院双方能持续发挥各自优势,解决科技难题,培养优秀科技人才,赋能产业与社会,服务国家和人民。

管委会委员、清华大学高技术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羽高度肯定研究院的成绩,表示研究院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能取得显著的成效,是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建立联合研究机构的优秀实践代表,其产学研合作机制值得学习总结和推广,希望研究院发挥科技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精准发力,勇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战略任务。

管委会通过了《清华大学-快手未来媒体数据联合研究院2020-2021年度研究计划》,在该年度,研究院计划布局下一代音视频处理、人工智能、异构计算芯片、智能推荐算法、新基建等重点技术领域,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有体系地进行科研合作方向规划,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