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分享到
发布于 2020-07-30

核电是可再生能源的主体,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确保能源安全发展战略的重要领域。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核电领域的引领者和开拓者,是“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的地方。数字核电是现代核电领域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将推动中国核电进入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运维的智能核电时代。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后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是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共同成立的联合研究机构。成立数字核电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目的是:开展核电数字化和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帮助中国核电建立科学技术研发体系,支持中国核电打造国家级相关科研机构。

中心在成立之初,合作双方已经开展了密切合作并且在江苏核电3、4号机组运维仿真支撑系统等工程应用中展开了取得了初步成果。同时,在中心的背景下双方还在积极参与科技部十四五重大专项:“核电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工程”的各项工作。

未来,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和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将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核电数字化与智能技术领域,充分利用清华的软件研发实力 ,开展核电数字化和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帮助中国核电建立科学技术研发体系,支持中国核电打造国家级相关科研机构。

审核: